宝安市民配合防疫 各公共场所出入有序

2022-12-05 来源:宝安日报

持“绿码”市民上公交。

12号线等地铁均“绿码”验看通行。

在宝安农批,市民持“绿码”外还需要72小时核酸阴性报告。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杨文静 刘强/文 雷小舟/图)12月3日,深圳四部门发布通告,对乘坐市内交通工具以及进出农贸市场、药店、室外旅游景点等场所疫情防控措施作出调整。这些措施在宝安落地情况如何?优化防控措施后,宝安市民如何更好地做好自我防护,守好自身安全的第一道防线?12月4日上午,本报记者分成若干小队,深入走访公交、地铁、公园、市场等多个点位进行实地探访。

公交、地铁

持“绿码”有序通行无需出示核酸检测证明

“支付成功,‘绿码’!”12月4日上午,伴随着718公交车上电子哨兵的一句响亮声音,公交车驾驶员微笑点头示意,记者移开深圳通小程序支付码即可落座。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往乘坐公交车电子哨兵报幕会明确说“24小时核酸”或“核酸已过期”之类的提示,更早之前则需要扫场所码、看“绿码”、扫支付码等多个程序才可乘车。“防疫政策调整后,对出行的市民来说当然是更方便了,但是现在深圳疫情仍然不容忽视,我还是很注意的,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陈先生说。

西部公汽安全部部长吴志忠告诉记者,12月3日上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即日起乘坐公交、地铁等市内交通工具不用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后,西部公汽立即落实最新防疫政策,对公司在运营的4702台公交车的电子哨兵进行调整。

截至12月4日早班车发车前,西部公汽全部线路报幕语音均已调整完毕,“乘坐公交车我们仍然要求乘客佩戴好口罩、测温,以‘绿码’乘坐。”吴志忠表示,对于公交车驾驶员及司乘人员,仍按照全市公交客运行业从业人员的防疫要求严格执行,确保给乘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在新安公园、灵芝等多个地铁站,记者发现车站已经更换了进站公告,市民有序排队,过安检前自觉扫场所码,亮码测温。市民们也都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目前乘客进站已经按照最新的要求执行。目前进站乘车的市民大部分也都了解了最新的防疫政策,如果市民有疑问,我们车站工作人员也都一一解答,并通过车站广播宣传乘客进站凭健康码‘绿码’通行,以及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各地铁站和列车都做好保洁及消毒工作,加强车站及轨道区域通风换气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健康。

市场、药店

农贸市场客流照常药店营业额有所增长

来到宝安区农批市场入口处,显眼位置都贴了红色通知:“进入市场请出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听女儿说防疫政策调整了,我昨天没有做核酸,今天照常来市场买菜。”市民吴阿姨表示,防疫政策调整让市民生活更便利,令人高兴。“这里是深圳,我相信深圳政府,当然我们每个老百姓也要配合政府的政策,做好应做的分内事!”吴阿姨说。

宝安农批市场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调整农贸市场、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12月3日起,进入农贸市场须扫场所码,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政策调整后,市场内的人流和往常一样,市场内的经营秩序并未发生太大变化。

12月4日,记者在公园路的海王星辰、国大药房、大参林等药房采访发现,药店内买药的市民较以往有所增加。前来药店买药的市民进店都能够自觉扫场所码并出示“绿码”,虽然进入药店仍须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但不再查验核酸检测结果。记者凭12月2日宝安妇幼保健院的处方单,很方便就买到头孢克洛干混悬剂、盐酸丙卡特罗口服溶液等抗生素和处方药。

“因为降温,这几天来药店购买感冒药的市民有所增多,且取消了核酸查验的限制,不少市民都来药店屯一点感冒药,我们营业额有所增长。”国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药店各类药品储备充足,进药店依然需要测量体温,购买感冒药等处方药品时仍须登记。

公园防疫三部曲

扫码测温戴口罩

12月4日上午,记者走访宝安区滨海文化公园、西湾红树林公园等地发现,入口处已经更换最新的入园公告,市民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只需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绿码”即可进入公园。

4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滨海文化公园3号门入口处看到,前来游玩的市民陆续通过扫场所码,有序排队入园。公园负责查验“绿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只需出示“绿码”便可进入园区。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自2022年12月3日起,进入室外旅游景点需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这也使游客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当然,我们还会严格做好其他各项防疫工作,如及时提醒游客佩戴好口罩、注意保持社交距离。”滨海文化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陈女士一早便和家人来到滨海文化公园游玩,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知晓疫情防控的相关优化措施,“这样的措施既高效、精准,又方便、快捷,我会注意个人防护,按要求配合各项工作。”

在西湾红树林公园入口处,不少市民带着老人、孩子排队等待入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已有市民关心最新防疫规定,询问是否检查核酸检测证明。“目前,进入公园需要游客戴口罩、测温、扫场所码,我们查验健康码‘绿码’后,游客就可进入,今天感觉游客多了一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宝安各室外景区已全面开始执行12月3日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我们也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证市民更加便捷、高效通行于各大室外景区。”

■深圳疾控提醒:

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守好自身安全第一道防线

不断调整优化防疫措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绝不是一时一地、一朝一夕就能够简单解决的。这也意味着,对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及健康监测的要求也更高了。

现在,不管是出入小区,还是逛商场,扫场所码、亮健康码,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固定动作”。“防疫措施优化带来生活、工作更加便利,但是我们自觉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既是对防控工作的支持,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大家负责。”市民陈小姐说。

深圳疾控提醒:出门在外,市民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

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同心、同向、同行,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参与、理解、支持和配合。只有每个人都切实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才能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最大程度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