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崛起

2022-12-0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在金融超市举行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活水”。(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作为深圳经济大区、工业大区,宝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布局宝安重大历史性机遇,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四个一”工作举措,未来5年用180亿元财政资金撬动2000亿元社会资本,持续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吸引众多金融机构“抢滩登陆”。今年前三季度,宝安金融业增加值达188.65亿元,同比增长7.5%;证券交易额超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0%,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崛起。

深圳金融布局“向湾而兴”

宝安作为金融新中心的战略地位愈发凸显

纵观深圳金融业发展历程,“一路向西”直至奔赴“黄金内湾”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

2005年以前,深圳金融机构主要集中在罗湖,当时的蔡屋围一带被视作深圳的金融中心,聚集了深交所、深圳发展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以及四大国有银行的深圳分行等金融机构。2007年11月19日,位于深南大道的深交所大楼开始奠基,2013年9月正式竣工。2018年,深交所正式搬离罗湖,入驻福田。

进入“十四五”时期,深圳规划布局的金融集聚功能区,有3个在珠江口东岸的临湾片区。当中的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落在宝安,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与宝安直接关联,宝安作为深圳城市金融新中心的战略地位愈发凸显。

“深圳的产业、金融正在向西发展。”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前海“扩区”后,宝安占据了湾区中独特的区位优势,必定会成为深圳、大湾区的金融集聚区,吸引风投创投、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等机构集聚发展。

顶层战略赋能,宝安铺开一座巨大的“磁场”,吸引众多金融机构“抢滩登陆”。今年11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与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超2000亿元资金将在未来三年持续支持宝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时今日的宝安中心区,外立面呈斜交网格状的深圳农商银行总部格外醒目,与不远处的蔚蓝海面相映成趣。以恒明珠金融中心为圆心,中国工商银行宝安支行、中国民生银行宝安支行、上海银行宝安支行等一众金融机构昼夜输出“金融活水”。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宝安存款余额8204.76亿元,同比增长17.10%,高于全市7.6个百分点;贷款余额6801.79亿元,同比增长9.90%。保费收入80.42亿元,同比增长1.60%。

中国农业银行宝安支行行长张瑞山表示,农业银行宝安支行将积极围绕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号召全行上下扎扎实实开展对实体企业的服务工作,落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大力推动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发展。

引领大湾区产融协作

资本市场“宝安板块”市值超万亿元

今年9月,宝安在汇智研发中心揭牌“专精特新总部基地”,当日便有28个单位入驻,当中有2家上市公司、7家拟上市公司,剪影宝安优质企业上市“雁阵”勃勃生机。

经过多年努力,宝安现拥有上市企业68家,仅去年一年就新增15家,成为全市新增上市企业最多的区,并形成了市值超万亿元的资本市场“宝安板块”。

上市宝企集中在制造业。大族激光、立讯精密等老牌“龙头”在全球制造业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菲菱科思、南极光等“后起之秀”凭借“独门技艺”崭露头角。最近上市的宝企智立方深耕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多年,客户包含苹果、思摩尔国际等知名高科技公司,近3年年均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39.4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1.11%,是宝安制造雄厚实力的精彩缩影,背后是宝安区委区政府持之以恒推动产融协作的一以贯之。

近年来,宝安着力创新平台载体,引领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打造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超市”自2016年开业以来,共入驻银行、证券、担保、风险投资等各类机构约120家,举办融资培训、项目路演、主题沙龙、银企对接会、移动金融超市等各类活动超470场,线下服务企业超过37万家次,促成融资超800亿元。今年以来,宝安高密度布局的30个金融驿站交织成网,为辖区企业提供更贴身、贴心、贴近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截至11月底对接企业2912家,服务对接首贷户数量196家;驿站对接后授信成功企业数量567家,驿站对接后新增授信规模超65.81亿元。

2021年,宝安共有169家企业获得超过700家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投资活跃度居深圳第二。今年7月,宝安承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由政府主办的聚焦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的专业化国际化新兴金融高峰论坛,集聚了国家级母基金掌门人、金融机构LP、国内外创投机构代表等。星光熠熠、大咖云集,全球创投圈迎来“石岩湖时刻”,再次点燃资本投资宝安的热情。

论坛上,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透露,仅深创投已在宝安投资34个项目。他直言道:“未来,深创投会加大与宝安的合作,尤其和宝安区引导基金合作,让180亿元撬动2000亿元,进一步推动宝安制造业转型升级。”

坚定坚守先进制造

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提供丰富场景

“我们深知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意味着新的责任。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未来,智立方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不断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将智立方打造成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优质上市公司。”在智立方上市“敲钟”仪式上,董事长邱鹏如是说。

这是宝安企业家面向未来发出的时代强音,折射出宝安坚定坚守先进制造的恒心与专注。作为国高企业“第一区”、黄金内湾“科创极”,宝安国高企业数量突破7000家,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5598亿元。深圳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有13个在宝安重点布局,数量全市第一,9个集群增加值第一。科技创新引擎点燃“世界先进制造城”发展之炬,宝安先进制造业生态枝繁叶茂,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落脚与无限可能。

“宝安制造业基础雄厚,有着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丰富场景,二者碰撞叠加,将会迸发出极大的动能,助力深圳发挥湾区核心引擎作用。”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说。

自深圳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以来,宝安成功发行5期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居全市第一,融资金额约13.5亿元,惠及115家企业。

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丁宝玉说,宝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提供了丰富场景;可预见的发展前景,则进一步增强了创投机构对未来收益的信心。

今年8月,深圳市宝安区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以下简称“深圳证监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深圳监管局将深入挖掘宝安区等各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和上市服务,推动深圳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学家约翰·希克斯说:“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候金融革命”。今年以来,宝安创新推出金融“四个一”工作举措,即“一个基金、一个联盟、一个论坛及一套政策”,助力宝安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打造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宝安优越的“先天”条件以及“后天”政策加持,让更多宝安企业享受到区域发展带来的政策、资源红利,产业资本愿意和企业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