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新安街道“政府开放日”活动

2022-11-2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陈风欣)参观新安行政服务大厅体验办事流程服务,召开座谈会介绍街道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互动交流征集意见建议……11月24日上午,新安街道开展2022年度“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和媒体代表一起为新安发展建言献策,切实推进阳光、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展现街道工作成效,畅通沟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走进新安行政服务大厅

感受便捷高效数字政务

昨天早晨,淅淅沥沥的阵雨让人感受到了秋冬的湿冷。来到新安行政服务大厅三楼门口,“小心地滑”的提示牌和套伞机、挂伞桶等便民装置让人心头一暖。步入大厅,迎面就是咨询总服务台,内设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做好指引。四周墙面和展示区,不仅图文并茂展现窗口办事无纸化取号流程、窗口业务办理流程,还张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安全、防疫等宣传海报。

据悉,新安行政服务大厅共分为6个功能区,分别为咨询服务区、综合窗口服务区、群众等候区、自助办理区、自助查询区、行政办公区。大厅进驻了街道事项218项,宝安区通办事项263项,“全市域通办”事项692项。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运作,每天的办事人流量约480人次,办理事项日均400余件。为了便捷高效服务居民群众,新安还优化数字政务,深度集成政务机器人、自助电脑管理系统等软硬件,铺设了2台政务公开查询机,配备了资料运送机器人,积极探索机器人取号、无感申办、智慧客服等智能服务。与此同时,新安今年还创新民意诉求反映方式,在全区率先设立街道书记/主任信箱,通过搭建操作简单、接地气且响应速度快的民生诉求平台,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推动街道重点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在座谈会现场,新安街道为参与活动人员精心准备了《寻味新安地图》、“这里是新安”明信片和本地特色文创笔记本,并通过播放宣传片和汇报分享,帮助大家了解街道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新安作为深圳西部城市中心,是珠江东岸发展轴、穗深港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对标区委区政府“422133”工作主框架和“三城”建设目标,新安明确了“四个定位”“八项工程”。今年以来,在科学精准应对突发疫情,全力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的同时,新安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产业空间拓展提质,企业服务更加精准,创新组建“安格员+网格员+企服专员”队伍,多责合一、无事不扰。创业路湾区商务大道规划建议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上川路人行天桥新建、大浪社康中心装修改造、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改造提升等项目已完工;大井山路等9条道路新建工程进场施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建兴楼已完成初步设计和工程概算。制定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方案、电动二轮车15条管理措施,通过隐患整治、优化提升、雷霆执法等方式强力推动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新安辖区教育供给步伐加快,海乐花园幼儿园、宝城34-2区幼儿园投入使用,宝安幼教十三分园、宝安小学、孝德学校等新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医疗资源不断优化,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跻身“三甲”。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新增1家社区长者饭堂,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围绕环境提升、疫情防控、居民素质提升、公益服务等主题,实施40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举办了3场线上直播招聘,提供优质就业岗位超4000个。依托岭南胡琴艺术馆、粤剧馆等文化阵地,开展品牌活动,惠及线上以及线下观众超10万人次。

情系民生提建议凝心聚力促发展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城中村改造升级、数字街区建设等新安的发展变化,也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点赞。

紧扣群众关切,如何补短板,惠民生,大家畅所欲言。新安街道整体发展较为成熟,人流车流量大,造成交通较为拥堵,且老城区配建车位较为不足,交通问题成为热议焦点。区政协委员姚蓝建议,伴随着地铁12号线即将开通,与地铁口配套的慢行交通网络要及早规划建设。区人大代表赖建生提出,加快打通海旺片区断头路,方便周边居民出行。围绕为企业、为居民贴心服务,区人大代表刘桂娟、罗融刚建议,坚持润物细无声,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培训等活动,强化心理疏导。区政协委员杜舒寒说,对生活困难的居民要主动帮扶,排忧解难。区政协委员陈秀锦希望,加大对人才引进、创业补贴的政策宣传,强化会计、法律等行业与政府的沟通,携手服务企业。市民代表张卡美说,要更加关注教育发展,增强文体设施建设,齐心协力提升城区文明水平。

现场,新安街道相关领导及科办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和媒体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逐项反馈,并表示回去后要认真梳理研究,希望继续关心支持新安发展,共同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为宝安“三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