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浩卫冕成功 蝉联大棋士头衔

2022-11-25 来源:宝安日报

丁浩卫冕大棋士。

比赛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宋璐/图)2022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在深圳宝安1990文化馆收官,“00后”山西棋手丁浩战胜两届世界冠军芈昱廷,卫冕成功并蝉联大棋士头衔。11月24日晚,赛事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词,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深圳市副市长张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出席颁奖仪式。

“大棋士”是继棋圣、天元、名人、国手之后又一职业围棋头衔战。“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是国内规格最高、水平最高的围棋赛事之一,是宝安的原创赛事,于2021年12月举办了首届,虽目前仅举办两届,但已形成巨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是围棋界和围棋爱好者高度关注的高水平赛事,鼓舞着年轻棋手奋发向上。

本届赛事的参赛资格由中国职业围棋等级分前33名的棋手获得,其中首届冠军丁浩直接晋级决赛。赛事于10月8日-10日在北京、杭州以线上方式举行前两轮预选赛,柯洁领衔杨楷文、王星昊、党毅飞、唐韦星、赵晨宇、芈昱廷、辜梓豪晋级八强。赛事于11月18日-23日在宝安1990文化馆进行了八强赛至决赛阶段的比赛。11月22日、23日,卫冕冠军、“00后”棋手丁浩九段两次战胜挑战者芈昱廷九段,以2比0取得三番棋决赛的胜利,成功卫冕大棋士头衔,也成为中国围棋史上第一位蝉联大棋士头衔的棋手。

本届赛事亮点纷呈,在四强赛阶段,杨楷文八段战胜王星昊七段,凭借积分晋升为九段,成为中国围棋第56位职业九段棋手。在赛场外,宝安以举办顶级赛事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围棋国手进校园、多民族少年儿童围棋交流等多项周边活动,大力推动围棋事业、产业发展。

吸引广大市民高度关注的,还有与本届赛事同期进行的深圳中国围棋文化展。这是深圳首次举办国家级围棋展览,展览以“落子南海边”为主题,通过围棋大地艺术、围棋人工智能、沉浸式3D围棋文化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综合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围棋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姚一勤,宝安区领导周学良、陈龙兴、练聪出席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