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精细化管理 大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2022-11-22 来源:宝安日报

福海街道开展交通文明宣传活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林宛霓 何颖欣 周才凤 钟玫桃 文/图)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逐条解读标准要求,提高干部思想认识;深入农贸市场,对标对表排隐患、查短板、找差距;在辖区电动车停车密集地段,连夜施工完成近5000个机非停车位……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福海街道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以整治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描绘品质福海生动图景。

精雕细琢

打造舒适文明农贸市场

清晨的桥头市场,烟火气升腾。市场内各个摊位菜品丰富、鳞次栉比,居民佩戴口罩,有序选购当日食材,市场内墙壁上的公益广告传递出福海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尚。

今年以来,福海街道成立9个农贸市场“1+6+9”工作专班,由挂点领导统筹,连同社区、市监所、城管办、执法队、交安委办及宣传部6个部门联动,开展创文驻场督导工作,对农贸市场内环境卫生、公益广告、食品安全、控烟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综合检查,发现问题立行整改,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创建常态长效,让文明之风吹进农贸市场。

打造舒心的农贸市场,关键在于精细化管理。为落实市场全天候保洁,福海街道与市场物业管理公司一同开展“清杂物、移障碍、除灰尘”行动,督促其做到垃圾日清、定时清洗,改善市场“脏乱差”的面貌。针对食品安全,福海街道联合市监所重拳整治市场内未亮照经营、使用不合格塑料袋、索票索证不齐全、熟食“三防”设施不完善、食品快检信息公示缺失等现象,降低市场食品安全隐患。

此外,福海还大力整治市场内占道经营、超线摆卖、乱拉电线、乱停车等现象。对首次违法行为现场下达责令整改,对屡禁不止的依照城市管理相关法规严肃处理,并督促市场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市场秩序管理。结合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有关通报,对市场内公厕、消防设施等开展排查,推动市场内部管理规范有序。

立行立改

营造安全便利出行环境

看得见的文明,还有福海街道和谐有序、立行立改的交通环境。

“在福海,我发现当天下班遇见的坑洼路面,第二天再来时已修复平整。”李女士在福海街道上班,每日往返红绿灯十字路口,她感受颇深。原来,为了营造辖区整洁、安全的出行交通环境,福海街道除开展日常专项巡查外,还组织各部门、社区成立了发现道路安全隐患的工作群,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只要发现路基损坏、井盖下陷等隐患都会第一时间拍照分享在群里,随即由相关部门立行立改,提高修复效率。

实际上,道路隐患排查只是福海街道打造文明交通、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年以来,福海街道还开展了地铁口非法营运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载客行为;推进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对所有无牌二轮电动车尾部张贴“宝安临备”反光车贴,做好上牌流程讲解、车辆状况现场核验、上牌业务办理等工作;设置“4+7+5”交通劝导点位和2条严管路段,组织志愿者、义警、交通协管员等力量全天候在各交通路口和主次干道进行文明劝导;深入工业园区企业、社区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开展“文明交通宣贯”系列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居民交通安全意识……一项项精细务实的举措,不仅让福海道路越走越顺畅,也让文明之花遍开福海,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