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小环课堂 | 如何减少加油站的油气污染?

2022-11-21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

小伙伴们在网上冲浪的时候

应该时不时就会看到

鼓励错峰加油的新闻

这时候

肯定就有好奇宝宝要问了

这是为什么呢?

深圳天气炎热

加油站在加油、卸油等环节

挥发的油气

在 气温高、光照强 的条件下

容易发生光化学反应

加速臭氧的生成

造成臭氧污染

宝安区

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和出口大区

汽车保有量大

全区共有加油站70家

占全市的25%

【宝安区加油站分布图】

该如何减少加油站领域的油气挥发呢?

广大市民朋友和加油站点

可以这样做↓

01 市民如何守护蓝天?


我们鼓励市民朋友积极响应错峰加油 ,避开8时-18时加油,减少油气污染; 同时呼吁大家积极践行绿色出行 ,尽可能在1公里内选择步行、3公里内选择骑行、5公里内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共同守护宝安蓝天。

02 加油站如何控制油气排放?


各加油站应根据《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落实油气排放控制要求,完善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的建设。

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三个阶段:

一次油气回收,即卸油油气回收 ,是将加油站地下储油罐内的油气通过密闭的方式进行收集,返回油罐车内。

二次油气回收,即加油油气回收 ,在给汽车油箱加油过程中,通过真空泵回收加油箱中的油气,使其返回地下油罐内。

三次油气回收,即油气排放处理装置 ,主要用于处理二次回收收集的油气。油气通过三次处理装置进行液化分离,形成的高浓度油气(或液态油)再次被利用,可有效抑制地下油罐内的油气经呼吸阀排出的过程,降低加油站油气排放的浓度。

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示意图

图源:国家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目前,宝安区现有的加油站均已安装一次、二次回收系统。我们也呼吁各加油站安装油气排放处理装置,进行三次油气回收,减少油气污染,共建、共治、共享“宝安蓝”。

更多关于加油站油气排放内容

请看视频

一起来听宝小环讲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