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特色项目助力 共筑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2-11-21 来源:宝安日报

林丹昨日在红树林外国语小学与小球员搭档表演。

西乡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通讯员 白姗 文/图11月20日上午,宝安区教育局与林丹羽毛球俱乐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超级丹”羽毛球特色学校授牌仪式在宝安区红树林外国语小学举行。

2020年7月,羽坛巨星林丹将自己退役后的首个实体俱乐部“植根”于宝安,并在这片创业的沃土上吹响了自己转型进军体育产业的号角。此次签约,是继深圳市林丹羽毛球俱乐部扎根宝安两年后的又一历史时刻。未来,他将率领俱乐部深度服务宝安多所学校,以素质教育为切入口,共筑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超级丹”此番深度“加盟”宝安教育领域,既是宝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体现,也是本土教育行业围绕宝安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三城建设”目标的一次创新性尝试。教育引领未来!当先行示范区、黄金内湾、三城建设等一系列关键词,与宝安素质教育的领先行动计划、“五好”基础素养行动计划等具体举措交织在一起时,摊开的是居于“湾区之心”的宝安在教育领域中的秀美画卷和未来壮阔的蓝图。

助阵宝安“体艺”特色教育精彩前行

前段时间,宝安区体育、音乐等体艺学科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全区教师中火热开展,数以百计的音体美学科青年教师在一场场精彩的比拼中频频亮出绝活,水平颇高、百花齐放的比赛场面好似“神仙打架”。这不是一场简单的教学和特长技能比拼,而是意在通过本土的“强师工程”,让更多教师从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其中的优胜者能获得代表宝安出战市赛的资格,市赛成绩优异的教师,还有机会代表深圳晋级省赛。因此,老师们轮番祭出“十八般武艺”,现场精彩场面频出,掌声不断。

作为宝安教育领域的一大特色,这样的赛事已坚持多年,比赛也不断收获着宝安青年教师在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等诸多方面的持续提升,进而使其带入日常的课堂之中,让更多的学子从中受益。

在国家大力推进的素质教育“五育并举”战略中,体育、艺术教育在其中占据了较大的比重。近些年,宝安在强力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体育、艺术教育也从未“缺位”,很多方面甚至在“立德树人,健康第一”的思想指引下,起到了先锋引领作用。

积极打造“全要素整合、全方位覆盖、多主体协同、多领域服务”的一体化体艺教研系统,构建贯通融合的学科育人体系、丰富可选的体艺学科教研课程体系、纵横相通的教研联动机制、特色驱动的学科教研基地、双向互动的跨校教研模式、标准导向的教学提质系统,形成“基于标准、倡导绿色、优质均衡”的宝安体育、艺术教育教研范式,是宝安“体艺”教学近年不断坚持、丰富的方向。

体育方面努力将育体与育心一体、将体育与健康融合,将体能、运动技能与健康知识有机融合,指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形成健康和安全意识及良好的生活方式,培养学生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三个方面的课程核心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成长。此外,教育部门与体育部门(体校)深入合作,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宝安学校体育竞技水平的提升,铸就了女足、田径、武术、拳击、举重、柔道等多个全市王牌强项。校园足球的火热开展,也使宝安近年来佳绩、殊荣频出。同时,宝安教育行业还立足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和项目指导专家,推动篮球、田径、羽毛球、武术、乒乓球等多个项目竞技水平的发展……

一系列举措,不但使宝安的体育教育收获了骄人的成果,还为宝安在素质教育及创新式执行“双减”政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仅2022年,宝安区教育行业在11个体育竞赛项目中便收获了25项国家级奖励、280项省级奖励、1040项市级奖励。全区148所公、民学校上报的国民体质健康测试学生数据超39万条,优良率、合格率逐年稳步提高。

宝安的美育教育同样如此。宝安近年来积极推动“以艺育德、以艺启智”的教育目标,以艺术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校园艺术文化为依托,着力通过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丰富艺术实践活动,促进艺术教师专业成长发展,创新美育实践活动,打造宝安特色艺术素质评价体系和学生多元成长空间等举措,扎实推进艺术审美素质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在今年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宝安有6个作品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中小学艺展评选。本届艺展,宝安获奖数量及总体质量均有大幅提升,位居全省区县级单位第一,宝安区教育局被报送参评全国优秀组织奖。宝安在组织开展精品社团的同时,连续4年积极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班级合唱、班级小乐器、班级校园集体舞艺术展演活动。

戏曲教育已在宝安开展了18年,目前涵盖了全区中、小、幼各年龄段学生,已拥有高水平学生戏曲社团138个,社团学生3000多名,学校、家长、社区每年受众面超万人。在省市及国家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中,宝安近几年更是收获颇丰。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赛、国戏杯戏曲大赛、“和平杯”京剧小票友赛等国家级比赛,宝安已斩获数百项金奖,近5年的省级赛事金奖,宝安收获了95项,实实在在地把金奖拿到“手软”。省级戏曲教学公开课,宝安教师更是囊括前三名。数以百计的各项殊荣,成为了宝安扎实推进美育教育辛勤付出的最佳见证。

此次林丹及其团队的强势“加盟”,从短期效应考量,数以万计的宝安学子在羽毛球项目上的技能、文化、欣赏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应不会成为难题。放眼长远,“超级丹”的明星效应和辐射影响,会为宝安的“体艺”特色教育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进而促进宝安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前行,同时也会为“双减”政策在宝安的扎实落地和创新性执行,提供更多高质量的选项。以此看来,宝安教育“牵手”林丹,势必会为“体艺”教育领域增添新的前行动能。

助力“大思政”体系高质量育人

“超级丹”的到来,对宝安教育领域“大思政”体系建设也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众所周知,林丹除了是一名“金满贯”加身的优秀运动员,还曾是一名优秀的军人。至今,“超级丹”在奥运赛场上眼含热泪敬军礼的镜头,仍是无数国人心中的感动瞬间。在其身上,为国效力、顽强拼搏、勇担重任、敢闯敢试的优秀品质,是体育精神与红色军魂杂糅在一起的完美展示。同时,这也将成为宝安教育领域“大思政”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难得范本。

宝安教育系统深刻认识到,思政素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宝安从区委区政府到教育系统的普通员工,都自觉地把思政素质课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宝安区教育主管部门更是以机制建设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以教研科研为突破,研究制定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革创新举措,逐步构建起具有宝安特色的“大思政素质”育人体系。

落实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到中小学讲授思政素质课制度,宝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带头讲思政素质课、听思政素质课,并主持召开思政素质课教师座谈会。仅2021-2022学年,各级领导、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讲授思政素质课便达到394场次。配足配强思政素质教师,宝安目前组建4458人的专兼职思政素质科教师队伍。组建党史宣讲团,打造40节党史学习教育精品思政素质课程,举办六次38万师生“同上一堂思政素质课”,课程学习累计超200万人次。

几天前,在深圳市第三届少先队辅导员岗位风采大赛中,宝安区组建的三支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包揽了本次大赛的三个特等奖。同时,“鼓号微展示”荣获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3人获得“十佳少先队校外活动课”荣誉、2人获得“十佳主题宣讲”、1人获得“十佳少先队说课”。如此佳绩,只是宝安多年来持续强化“大思政”育人体系的一个缩影。

相信“超级丹”此番的加入,会为“大思政”育人体系提供一份新的参考——其身上的体育与军旅文化精神,将很快辐射到全区各所羽毛球特色学校之中。因为,他算得上是一本“活教材”,其自身的成长故事就值得广为分享,以及为国争光、奋勇拼搏、忠诚担当、刻苦训练等优秀品质,就是一堂最为生动的“思政素质课”。

在签约仪式上,宝安区有关领导甚至用水到渠成、天作之合来欢迎林丹,他希望“超级丹”能够以冠军精神、冠军品质、冠军魅力吸引和激励孩子们热爱运动、强健体魄、快乐生活。这一切,都与林丹在体育和军旅生涯中的诸多优良品质、精神密不可分,定会为宝安教育高质量育人助上一臂之力。

助推两项“行动计划”强力实施

今年,宝安区教育系统围绕“双区”叠加和“三城建设”的战略要求,以2022年-2024年为区间,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领先行动计划”,力求到2024年,宝安教育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领先局面,教育现代化全面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基本达到先进水平,高质量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思想政治教育重点突出,教育集团化办学效益显著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等一系列具体目标写入了计划之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体育美育工作亮点纷呈”的目标也置身其中。该项目标要求,积极推进每位学生掌握“2+2”项运动技能及艺术技能。积极构建“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赛事展演”的四位一体“德智体美劳”实施体系。配套搭建“组织机制+教师队伍+浸润环境+评价标准”的四位一体“德智体美劳”保障体系。可以说,“超级丹”的到来,在丰富运动技能、协助构建“德智体美劳”实施体系和保障体系等多个方面,都会起到强力的助推作用。

同时,在计划中提到的思政教育一体化行动、区域教育质量监测建构行动、五育并举特色发展行动、教师队伍精英领航行动等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林丹及其团队都可依靠在体育及羽毛球领域难逢敌手的职业能力和影响力,为宝安各项教育工作的建设“添砖加瓦”。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五育并举特色发展行动,其中的实施“体育美育金牌计划”,几乎每一条要求都可以得到来自林丹及其团队的文化辐射和技术支持。相信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里,宝安在林丹的鼎力相助之下,大有希望将羽毛球项目打造成在国内叫得响的素质教育品牌,“超级丹”的职业转型也会由此而受益,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此外,宝安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学生发展“五好”基础素养行动计划,即在中小学深入开展“把话说好”“把字写好”“把歌唱好”“把身体锻炼好”“把棋下好”中国学生基础素养教育工作,努力构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宝安先行示范区。“把身体锻炼好”将羽毛球项目列入重点课程建设,通过更新观念、发展特长、探索体教融合、优化师资结构等多项举措加以实施。作为与宝安教育领域深度合作的一面旗帜,助力湾区宝安少年羽毛球运动蓬勃发展,“超级丹”和他的俱乐部任务不轻,但使命绝对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