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街道甲岸社区举办华光诞暨隔岸村民联谊会

2022-11-21 来源:宝安日报

观看怀旧图片展。

分享传统美食。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黄子棋 文/图)“你看,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开的农用拖拉机”“这么多年,甲岸片区的变化真大”“好怀念,吃起来就是儿时的味道”……11月19日下午,新安街道甲岸股份合作公司举办壬寅年华光宝诞暨届隔岸第二十三村民联谊会,以“我和我的隔岸”为主题,开展怀旧图片展暨传统小食活动,慰藉乡愁,传承民俗文化,凝聚奋斗力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苏喜金,新安街道、甲岸社区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甲岸村,原名“隔岸村”。七百多年前,黄氏祖先从广东中山迁徙到宝安县开基立村,因两地隔着珠江入海口隔岸相望,因此取名隔岸村。如今,伴随着甲岸旧村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这片位于宝安老城区中心商业圈、地理位置优越的宝地正迎来蝶变良机。历经岁月的洗礼,甲岸历史文化、传统美食让许多市民津津乐道。在活动现场,怀旧图片展吸引很多居民的目光,回忆起当年辛勤耕作、嬉戏玩乐的场景,不少老人兴奋地聊起家常。图片展的一百多幅用图除了来自村志,还征集了原村民的生活照,既有甲岸村内的第一间工厂——甲岸灯泡厂、甲岸村股份合作经济改革大会等发展变化历程,也有上世纪80年代秋收晒谷、驾驶农用拖拉机、甲岸传统小食坊揭牌等生动鲜活的历史场景。

活动还设置了传统小食展区,安排敬老席位,由原村民亲子协作来分享咸肉粽、秀粉、艾果、煎堆等10余种传统小食。这些美食均由甲岸传统小食坊精心制作而成,保留着本地原村民儿时纯真难忘的味觉记忆,传承孝德慈善,更让来自五湖四海有缘相聚在甲岸的居民近距离感受甲岸文化传承、本地美食技艺。据悉,甲岸传统小食坊还在华光诞期间义卖筹款,共筹得6万元善款。

“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同大家一起回忆以往,感受一下家的不变的味道,以此回望过去,更重要的是展望将来。”甲岸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黄达龙说,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坚定甲岸人的信心。在宝安区、新安街道的支持下,甲岸股份合作公司正在全力推动甲岸旧村更新改造、72区甲岸工业园更新改造,不断转型发展,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也希望全体甲岸人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为宝安“三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