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宝民社区举办第三届民俗文化节

2022-11-21 来源:宝安日报

宝民社区第三届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徐剑超/文 记者 宋璐/图)观看少数民族歌舞,欣赏杂技表演,体验少数民族传统技艺,品尝多民族特色美食……11月18日晚,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党委、工作站主办的第三届宝民社区民俗文化节在宝民社区公园拉开帷幕,集中展示了数十种传统民俗文化及非遗手工技艺,吸引社区居民参与体验。

活动在欢快的《共圆中国梦》歌舞表演中拉开序幕,并陆续带来舞蹈《高山流水》、杂技《快乐厨房》等精彩节目表演。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为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评定的“民俗文化传承示范基地”,以及新安街道多个企业关工委、3家“五老”工作室揭牌。宝民社区是一个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社区,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充分挖掘民族文化特色,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广东省文明示范社区”等各级荣誉共200多项。

现场还设置了民族风情演艺区、非遗手工技艺区、经典小吃体验区、创意节目互动表演等多个互动区域,汇集了风车、吹糖人、糖画、冰糖葫芦、面塑、艺术花鸟字、棉花糖、油纸伞等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白族扎染、傣族古法造纸、苗绣等少数民族传统技艺展示和多民族特色美食。

“我在吹糖人摊位前体验了,好神奇呀!”“像是参加了一个多民族游园会,我还上台学跳了一段傣族舞呢!”……社区居民纷纷驻足打卡、参与体验,“沉浸式”了解民族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民俗魅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宝民社区民俗文化节自201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为该社区文化活动的一张闪亮名片。与往届相比,本次民俗文化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团结各民族居民,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增进邻里交流,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