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深化楼栋长履职积分制管理+星级评定

2022-11-21 来源:宝安日报

新安街道楼栋长协会副会长刘海旋学习楼栋长安全管理手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魏科 文/图)“主动报送隐患事件加1分,主动整改出租屋安全隐患每次加2分,主动申报人员信息每人次加1分,主动开展义警巡逻每次加1分,我又是三星楼栋长,我这个月已经加分152分。”谈起这个,专职楼栋长又是新安街道楼栋长协会副会长的刘海旋脸上充满浓浓的自豪。

记者获悉,为充分发挥楼栋长队伍在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督促楼栋长落实出租屋内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提升出租屋自管、自治能力。新安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进一步深化楼栋长队伍管理建设,及时推出楼栋长履职积分制管理+楼栋长星级评定工作方案,用两个抓手充分调动楼栋长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介绍,新安街道楼栋长履职积分制管理涵盖楼栋长出租屋管理工作的主要方面,加分项包括三查一巡、隐患报送、信息申报、义警巡逻、培训宣传、治安管理等10项,扣分项包括未按时开展三查一巡、未主动申报人员信息,未整改出租屋隐患等7项,采取季度评分的形式,实现了通过积分对楼栋长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其中,对积分前50名的楼栋长,还会在“新安街道楼栋长协会”公众号上通报表彰,优先向居民推荐;对积分前20名的楼栋长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税费优惠,开通租赁合同备案绿色通道,享受市、区和街道网格中心优先评优评先资格。街道网格中心每年召开楼栋长工作总结大会暨表彰会,对积分前100名的楼栋长分层次进行表彰。楼栋长星级评定则按照出租屋“安全宜居、管理规范、诚实守信、文明卫生”标准,分别评出1星、2星和3星楼栋长,其中2星和3星楼栋长已达835人。获得1、2、3星的出租屋楼栋长,街道楼栋长协会制作发放相关楼栋长上岗证,持证上岗。获得3星的出租屋楼栋长在“新安楼栋长协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全街道公开通报表彰并优先向群众推荐,办理房屋租赁业务时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同等条件获得3星的楼栋长优先获得市、区和街道网格中心评优评先资格。

新安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基层社会治理要积极探索楼栋长队伍这支力量的重要辅助作用,通过楼栋长履职积分制管理+楼栋长星级评定两个抓手,切实激发楼栋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助力提高街道网格综合服务管理效率,切实打造想干事、能干事、积极协助网格中心和街道等部门开展出租屋治安消防管理的楼栋长群防群治队伍,全面做好出租屋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出租屋安全。

据悉,新安街道已编撰印刷3100本楼栋长安全管理手册发放给楼栋长,精心提升楼栋长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出租屋楼栋长队伍管理建设,激发楼栋长工作热情,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促进街道安全宜居,为平安新安贡献更多楼栋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