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孤独症儿童筛查和干预工作

2022-11-2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宝任宣)11月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调研宝安区孤独症儿童筛查和干预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参加活动。

调研中,人大代表一行走进深圳千之语特殊需要人士康复院,详细了解孤独症儿童康复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配备等情况。在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人大代表一行认真听取了孤独症临床诊疗及干预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区卫生健康局、区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孤独症筛查和康复工作进展。据了解,宝安区积极推进辖区孤独症筛查工作,在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预防保健所、其他医疗机构的儿保门诊开展一级筛查,在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心理卫生专科门诊、儿童康复门诊开展二级筛查。自2018年以来,共开展孤独症一级筛查24万余人。加大宣教力度,通过编印宣传海报、开展线上公益讲座、推送宣传文章等方式,对孤独症的早期识别技巧、筛查地点、转诊流程等内容进行广泛宣教。在干预工作方面,区残疾人联合会积极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大力推进“宝安宝蓓”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开展“星火计划”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专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探索建立“星光宝蓓”残疾儿童“医康教”融合服务项目,打造出宝安残疾儿童康复特色品牌。此外,区残疾人联合会依托宝安区残疾儿童康复示范点开展残疾儿童家长培训和康复指导,提高残疾儿童家长康复意识,帮助家长掌握相关的康复政策及康复技能,强化家庭干预能力。

围绕孤独症筛查和干预工作存在的问题,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强化对民营康复中心的管理、加大对特殊儿童家庭的关爱力度等意见建议。针对区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区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刘红瑛表示,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宣传,提高产前筛查覆盖面。加大对孤独症儿童及家庭的关心关爱,用心用情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专业筛查和干预队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在孤独症儿童筛查和干预工作中的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评价体系,加强康复机构管理。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各部门合力,齐抓共管,共同将孤独症儿童筛查和干预工作落到实处。

代表意见建议(摘要)

陈锦花

建议不仅要关注孤独症儿童,也要将关注点放在整个家庭上;要加快完善专业人才引进、评比机制,稳定专业人才队伍;对家长抱团成立的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进行扶持;制定相关政策,让孤独症孩子成年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提高康复补贴,减轻特殊儿童家庭负担;落实义务教育阶段配备特教教师政策。

彭建兵

建议加大对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的关注和帮助;聘请社工进入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保障队伍稳定;统筹利用好职康中心等资源,切实保障特殊人群活动康复空间;持续抓好优生优育,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陈振宇

建议从服务效果、治理情况等方面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对康复机构进行科学评价,做到奖优罚劣;建立专业人才梯度培养机制,确保人员不断层;除了关注孤独症儿童,对其他特殊儿童群体也要多一些关注。

宋钊

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意识,发挥家长在孤独症预防和干预中的作用;可考虑对特教教师进行职称评定,认定教育培训机构老师的工作经验作为教育工作经历,留住专业人才。

朱印

建议对非户籍的特殊儿童进行摸底,把底数摸清,并在医疗机构建档、存档;整合政府和社会等各方资源,形成综合帮扶“一张清单”,真正帮助特殊家庭;要与群团组织联动,加大科普和宣传力度,将宣教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朱玉兰

建议统筹发挥日间照料中心等专业机构的力量,为孤独症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化服务;特殊儿童成年后,如有一定劳动能力,要推动他们就业,对聘用特殊人群的企业要给予税收优惠。

朱元方

孤独症患儿预后关键在于早发现、早干预。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宣教,摸清底数,做到一级筛查全覆盖;严格把关准入康复机构干预资质,优化激励其服务能力;多部门联动,从经济补助、政策扶持、暖心举措等多层面关心关爱这类人群和家庭,实现病有良医、弱有众扶的民生幸福标杆。

陈健

政府要加强统筹,建议区卫生健康局、区残联联合发力,联动相关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明确的工作方案,明确费用的申请、使用等相关细则;加强经费保障,探索通过医疗保险、社会慈善等方式,对户籍和非户籍特殊儿童一视同仁地开展帮扶救助。

名词解释

孤独症,学名为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类以不同程度的社会交往与交流障碍、刻板行为和兴趣狭隘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

宝安区救助

孤独症儿童情况

1

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服务。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孤独症儿童应救尽救,改善孤独症儿童康复状况,进一步减轻孤独症儿童家庭负担。

2

推进“宝安宝蓓”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通过优化结算方式、整合服务模式,探索建立了“公办医院为主阵地、民办机构为补充”的健康、高效、规范、全方位的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新格局。本项工作分别纳入2021年、2022年宝安区民生实事。

3

开展“星火计划”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专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依托宝安区残疾儿童康复示范点开展“星火计划”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专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为民办康复机构一线康复人员开展康复技术培训。

4

探索建立“星光宝蓓”残疾儿童“医康教”融合服务项目,打造出宝安残疾儿童康复特色品牌。联合星光学校学前部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建立“医院+特校”的特殊儿童“医康教”融合服务新模式。

5

开展残疾儿童家长培训和康复指导。依托宝安区残疾儿童康复示范点开展残疾儿童家长培训和康复指导,帮助家长掌握相关的康复政策及康复技能。

宝安区儿童孤独症筛查情况

筛查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级筛查在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预防保健所、其他医疗机构的儿保门诊,二级筛查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心理卫生专科门诊/儿童康复门诊。

自2018年以来,宝安区共开展孤独症一级筛查24万余人。

宝安日报记者刘杰通讯员宝任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