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战略合作 聚力打造“超级丹”羽毛球特色学校矩阵

2022-11-21 来源:宝安日报

奥运冠军林丹与宝安羽毛球爱好者现场互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白姗 朱瑒 文/图)羽毛白如雪,引拍弯似弓;晴空响霹雳,重扣势如虹……凭借鏖战赛场时的一个个拉吊突击、一次次鱼跃救球和一回回闪电扣杀,林丹成为誉满海内外的羽毛球名将和国人心中的偶像。

11月20日,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范燕塔,副区长练聪,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以及区委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还有市区媒体和宝安校长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区教育局与深圳市林丹羽毛球俱乐部战略合作正式启动,首批5所学校喜获“超级丹”羽毛球特色学校授牌。奥运冠军林丹还现场挥拍,与这5所学校的优秀运动员进行互动。

“超级丹”助力,打造体教融合先行示范

奥运冠军林丹,是孝德学校九年级冯新宇无比崇拜的偶像。在偶像感召下,他开始与羽毛球朝夕相伴,投身于体能训练,致力于技术提升,曾赢得过荣誉,也品尝到失利……

红树林外国语小学建校5年来,通过“阳光体育+体育课堂+体育社团”,培养学生热爱运动的习惯,确保每个学生至少掌握1-3项体育运动技能。学校现有羽毛球、棒球、垒球、高尔夫等近20个体育社团……

11月20日上午,随着宝安区教育局与林丹羽毛球俱乐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超级丹”羽毛球特色学校授牌仪式的举行,沙溪小学、红树林外国语小学、孝德学校、宝安职校、宝安实验学校等5所长期致力打造羽毛球特色的学校,以及像冯新宇一样的羽毛球爱好者,成为幸运的受益者。

“近年来,我也在致力于羽毛球运动的传播和发展,宝安是我推广羽毛球非常重要的一站。今天的签约和授牌,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仪式上,林丹表示,“少年强则国强。我希望更多的青少年通过羽毛球这项运动,强健青春之体,澎湃少年之心,以强健之体魄支撑远大的理想,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拼搏出美好绚丽的人生!”

区教育局负责人则表示:签约之后,将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组织落实“超级丹”羽毛球特色学校起步实施工作;抓紧推进羽毛球教师高级研修班、区中小学生羽毛球赛事组织实施,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要求,强力推进教师发展和学生以赛促学;进一步深化合作,举办基地学校可行性方案研究论证;力争2023年起,全国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落户宝安,助力宝安打造体教融合先行示范和青少年羽毛球运动高地。

以羽毛球为媒,构建全面育人课程体系

与林丹羽毛球俱乐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超级丹”羽毛球特色学校授牌,成为宝安教育部门推动青少年学生羽毛球教学、羽毛球拔尖人才培养和区域高品质羽毛球运动文化深入开展,全面构建宝安特色全面育人课程体系的一个缩影。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宝安教育部门创新开展学生发展“五好(把话说好,把字写好,把歌唱好,把身体锻炼好,把棋下好)”基础素养行动,并把羽毛球运动作为“把身体锻炼好”的重要手段,在经费投入、教练配备、场馆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目前,全区开设羽毛球项目教学的学校有88所,其中羽毛球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11所;成立了292个学生羽毛球社团,社团成员4500余名,专兼职教练近500名;每年举办区级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均有超过60支学校代表队、450多名学生选手参赛;每年不少于10名以上羽毛球特长学生,被广东省实验中学、深圳中学等省、市重点中学专项提前录取;孝德学校捧回省中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双打冠军,沙溪小学更是豪揽男子团体、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冠军,并已向国家、省输送专业羽毛球运动员2名。

2020年7月,深圳市林丹羽毛球俱乐部落户宝安。根据区委区政府指示精神,区教育局全力推进林丹羽毛球俱乐部进校园工作,先后7次组织专门会议研究相关工作,3次与俱乐部负责同志举行见面会进行商谈,并指定教科院与俱乐部一道,做好有关方案的起草、协调、论证、报批工作。经过双方友好协商,最终就特色学校建设、建立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基地学校与合办全国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等达成共识,并加速推进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