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态底色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2022-11-2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能源生态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张萍 韩翀 通讯员 胥雨晨 徐琛/文 通讯员 刘伯良/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支撑。当前,宝安正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全国高度发达工业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宝安经验”,以高质量生态环境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压实责任完善机制

汇聚减污降碳强大合力

绘制减污降碳“施工图”、建立全市首个智能选址系统、推动全国首家“碳中和”汽车经销店落地宝安……宝安人在逐“绿”的路上步履铿锵。

以先行示范的标准,绘制好减污降碳“施工图”。在今年宝安区政府正式印发的《宝安区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应对气候变化”专章中,重点将碳达峰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推动建立常态化部门会商和碳排放管控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广搭平台,多方探讨“双碳”精细化、科学化、合理化的实现路径,并联合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降碳”合力。

与此同时,宝安管理局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在惠企服务方面进行了重点突破,建成全市首个区域环评“智能选址”系统,实现新建项目准入智能判别,10分钟内完成精准选址;在全市率先试点食品行业生产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工作;构建“智慧生态管控系统”,通过监管信息化和执法规范化,加快构建具有宝安特色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破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重点围绕生态环境智慧化监管、工业企业VOCs管控、解决群众生态环境诉求、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等工作,不断挖掘可操作、可落实的务实举措,以实际行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推进“无废城区”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建设国内最大规模的环境治理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和全市首个厨余垃圾干湿分离示范处理站、落户全国首个泥沙分离弃土综合利用项目、高标准建成老虎坑现代产业园……伴随着宝安“无废城区”建设的脚步,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无废城市”正逐步走进宝安人的生活。

据了解,宝安区高度重视“无废城区”建设工作,制定了宝安区“无废八条”等配套制度措施,在践行绿色生活、践行绿色生产、发展绿色建筑、加强危险废物管控、保障市政污泥处置、发展绿色农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其中高标准建成的老虎坑现代产业园提前5年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和零填埋,在全市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水平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落户宝安的全国首条泥沙分离弃土综合利用生产线利用率高达99%,年处理弃土达650万立方米;位于宝安西北部老虎坑水库上游的宝安能源生态园近期入选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未来将形成“产、学、研、宣、游”五位一体的新型综合生态园区,打造城市环境治理科普推广的“先行示范样本”。

据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区将全面推进各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两网融合”,打通再生资源产业链,有序开展危险废物“一证式”集中收集和分流处置管理改革,提升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水平与综合利用率,促进“无废城区”可持续发展。

优化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积极服务“双碳”目标

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旨在推进绿色智慧园区建设,积极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园区方案,助力深圳平安城市建设和营商环境改造。近日,宝安供电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和服务“双区”驱动战略,扎实推进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全市首个工业园区改造工程在宝安开工,预计将完成382个工业园区改造建设任务,占全市总量的44%,计划投资12.35亿元,居全市第一。随着工业园区改造工作进入施工攻坚阶段,宝安供电局按照“盯主线,分批次、管节点”原则,建立起管控“一张表”,按时保质地完成宝安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作。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完成后,将从根本上消除转供电违法加价现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打通配网专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园区内终端企业也可享受到“零证办电”服务,通过“承诺备案制”免去各类用电业务办理的产权证明资料,大幅提升企业办电服务便利度,助力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此外,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程还将淘汰一批残旧、高能耗设备并实行智能化改造,在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相关部门可以精准掌握企业用电数据,强化产业运行分析能力,助力深圳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华丰科技园是全市首批开展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的工业园区之一,据华丰科技园负责人朱锦标介绍,接下来,华丰科技园将进一步探索储能技术,不断减轻企业经营成本,为企业营造更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