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门稳妥审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2022-11-18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结合国内外经济贸易形势变化,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稳妥审核,创新监督,优化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机制,坚持实行刚柔并济和包容兼顾的监督模式,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地做实走深,助推全区35家企业顺利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坚持防疫经济双统筹,抓好进度有“温度”

当前,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都要充分认识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在我市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助企纾困政策陆续出台的大背景下,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高度重视,助力企业恢复日常生产秩序,保障重点企业疫情过后产能产值稳步提升,快速恢复经济生产势头,努力实现双统筹。

坚持全区经济一盘棋,跟踪管理有“尺度”

随着我市“20+8”产业政策落地,全区土地整备工作进一步加速。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秉持大局意识,对已明确纳入土地整备范围的企业,积极和全市主管部门协调,免予企业后续整改任务;对未明确纳入土地整备范围的企业,如松岗街道一企业所属地块暂无法明确是否拆迁,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实施包容弹性的跟踪管理,积极引导企业梳理有关进展情况,指导企业办理延期手续,尽量在企业遭遇不可抗拒力时,最大限度保存保留经济实力,视乎土地整备工作后续进展,合理制定整改措施并迅速完成审核工作。

坚持经营管理有保障,政策帮扶有“力度”

自2018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共计开督促128家次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除小部分企业搬迁结业外,大部分企业顺利完成审核工作。在审核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致力于维护企业的日常经营秩序,实施“一企一册”,大力帮扶企业度过重大经营难关。

如沙井街道一电器公司,该企业在2020年下发强制性清洁生产任务,因所在片区整体拆迁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在沙井街道办和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指导下,该企业迅速选定新址投资建设新的厂房,办理了相关手续。为协助企业一次性投入到位、实施到位,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积极邀请粤港清洁生产伙伴计划深圳办事处,为其提供多达70万港币的补助资金,并邀请全市行业专家全程开展技术指导,确保企业在新厂建设中按照法律法规一步到位,顺利通过验收。目前该企业已完成主体生产设备和环保治理设施建设和验收工作,并顺利投产,已于今年10月底顺利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验收程序。

坚持政策规范有标杆,技术指导有“准度”

针对国际贸易订单大幅萎缩,2022年以来我区制造业普遍面临生产规模下滑,现金流困难的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坚持优化营商环境,立足于帮扶企业节省改造费用,特别委托全市行业专家对各企业近两年内已开展改造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严密结合清洁生产审核主体,筛选吻合主题整改方案。同时,结合各企业生产条件及要素,补充制定后续整改措施,重点突出整改绩效,全力引导企业实现“减污增效、节能降耗”的审核目标。特别是面对全区重点规上企业,主动组织召开专家技术研讨,委托专业技术人员对企业生产废水、废气进行监测,全面核算企业原始生产及实际排放规模,辅助企业校正相关生产要素和数据,夯实清洁生产审核成效,增大提升企业顺利完成改造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