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机制责任到“格” 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

2022-11-18 来源:宝安日报

社区工作人员守好“创文格”,规范学校周边道路自行车停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陈建辉 昌建 文/图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新桥街道一以贯之,不断完善深化文明创建长效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统筹协调,强化督导问责,通过开展“3+3+3”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改善市容市貌,以愈加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推进城市文明水平持续提升。

积极开展“3+3+3”行动

设立“创文格”,将任务网格化精细划分,明确每个网格的责任人,这是新桥街道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辖区各部门、各社区积极行动,比如交通部门通过加强交通秩序管控、加大违法整治力度、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等举措,全力抓好交通安全工作。

记者发现,“文明出行”在中心路上有生动的实践。这得益于中心路及周边支路划设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增设机非分离设施和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等实招,进一步规范了行人及车辆出行,行走其中变得更加文明、有序。

除了完善交通设施,新桥街道合理投放交通整治力量,聚焦文明城市样本框路口路段,加强对“早、中、晚”高峰时段的交通“疏、导、劝”,以“磨耳朵”的韧劲引导居民遵守交通法规。包括中心路在内的主干道沿线路口路段固定值守力量,劝阻行人不文明横穿马路行为,整治机动车、电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并劝导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载人、逆行等行为,实现中心路交通宣传劝导全时段全覆盖。

“3+3+3”行动让新桥街道按下文明城市创建“快进键”。该街道每周组织开展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公益广告3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农贸市场、城中村(背街小巷)、社区文明实践站等3类重点场所,同时对中心路、北环路、新沙路3条主干道的交通秩序进行强化提升。记者获悉,一段时间以来,新桥街道每天召开视频调度会,推动各部门、各社区抓好落实,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马上就办”。

构建常态化管理机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生活及工作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此,新桥街道全力压实社区股份公司、小区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及志愿者参与公共秩序维护工作,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上星社区成立多个专班组,包括路面清扫队、维修整治队、垃圾处理队等,社区股份公司也积极参与进来,团结协作,各司其职,“合奏”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和谐“交响乐”。沙企社区的商铺、热心市民被调动起来,以“门前三包”管好“门前三分田”,还主动报名社区志愿活动,参与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其他社区也纷纷响应,合理规划社区空间功能、提升社区整体环境,成为新桥街道各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着力点。面对社区停车位不足,新桥街道积极挖掘辖区空闲地,并开展道路划线改造,“见缝插针”寻找合适的地方规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市容市貌是城市的“脸面”,既是对外展示的名片,也是社会文明的窗口。万丰社区成立城中村“三线”整治专项行动组,通过清理城中村“蜘蛛网”,整治旧片区各类通讯线路、电线、广电线路乱拉接现象,规范新增线路拉接行为,使居民重见生活区蔚蓝天空。此外,社区还开展卫生死角集中清理大行动,实行定期冲洗、消杀,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良好卫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