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明之举 共建美好家园

2022-11-18 来源:宝安日报

“文明观察团”成员将路边的单车整理归位。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文/图)11月17日上午,由“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志愿者、市民代表组成的宝安“文明观察团”来到新安街道,聚焦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大家拿起手机和相机,寻找身边的文明新风尚或不文明现象,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献计献策。

当天上午,文明观察团一行实地走访了都之都广场、海雅缤纷城商圈、宝安汽车站、宝民街市、甲岸村等区域,发现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不断完善,周边环境都有了不少变化,近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几年的变化真的很大!”住在宝民街市附近的文明观察员吕静表示,前些年农贸市场的环境不好,还时常有腥臭的味道,现在市场内外干净整洁,文明有序,整个大变样了。文明观察员刘传升也点赞说,市场菜品丰富,摊贩规范摆摊,过来买菜都很舒服。

“文明观察团”随后来到宝安汽车站,只见车站工作人员引导市民扫“场所码”、测温后有序进入,现场秩序井然。在周边工地,施工围挡美观规范,安全标语较为醒目。路边人行道都规划了停车区域,绝大部分市民都能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但也有个别市民将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几名“文明观察团”成员将几辆自行车搬到停放区域,用行动传递文明。

此外,针对“铂金茶都”部分店铺前地面有未及时清扫的垃圾、福朋喜来登酒店门前道路路面有破损、9区3栋垃圾收集点周边有污水臭味等问题,“文明观察团”成员也逐一进行记录并提出相关建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文明观察监督,感受身边的变化,督促改进不文明现象,共同建设好大美宝安,非常有意义。

观察日记

文明观察员向其国:

此次文明观察活动,我们身穿“红马甲”,从新安街道都之都广场出发,沿着海雅缤纷城、宝安汽车站、宝民街市、甲岸村等点位,观察城市文明情况,发现身边的文明行为。看着日渐干净整洁的街道、有序停放的各类车辆、商场热情服务的工作人员、坚守交通文明劝导岗位的志愿者,我感到人们的幸福感在不断提升。我在宝安生活20多年了,见证着城市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宝安是我家,人人爱护它。让我们一起践行文明之举,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文明家园。

文明观察员刘传升:

文明家园,你我共建!在宝民街市及周边,我们看到市场入口有专人值守,市民有序排队扫码进入选购,市场内菜品丰富、分类清晰,摊位干净整洁。沿着宝民一路人行道行走时,也看到部分电动车、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在路边的绿化带上,我们上前将其摆放到指定区域。经过此次走访观察,我发现虽然还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但整体已有很大改观。相信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宝安的文明程度将再度提高,我们生活、工作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