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开赛

2022-11-18 来源:宝安日报

2022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暨深圳·中国围棋文化展开幕式现场。

深圳·中国围棋文化展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宋璐/图)11月17日,2022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暨深圳·中国围棋文化展在深圳市宝安区1990文化馆开幕,将于本月24日决出第二届“大棋士”头衔获得者,文化展则将举办至本月28日。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副市长张华出席开幕式,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是深圳首创,是继棋圣、天元、名人、国手之后又一职业围棋头衔战,填补了中国围棋职业竞技的空白,是国内规格最高的围棋赛事之一,代表着中国围棋的最高竞技水平,于去年在宝安举办了首届赛事。

林建超在开幕式上表示,“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充分体现了深圳、宝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烈责任感,赛事虽仅举办至第二届,但已形成巨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鼓舞着年轻棋手奋发向上,是围棋界和围棋爱好者高度关注的高水平赛事。本届赛事与文化展同步举办,充分展示了围棋既是竞技更是文化的丰富内涵,希望棋手们以最高竞技水平和良好精神品质,为中国乃至世界围棋献上精彩比赛。

张华表示,深圳高度重视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近期发布了《深圳围棋发展实施计划(2022-2025年)》,围棋正成为深圳市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举办大棋士赛和文化展,是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和智力运动之城的具体举措,更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希望赛事和文化展为深圳市民提供更丰富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体验,助力深圳文化体育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

王守睿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围棋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宝安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在高标准举办大棋士赛的同时,宝安还精心筹办了中国围棋文化展,着力把宝安打造成湾区围棋文化高地,带动湾区更多市民了解围棋、参与围棋、喜爱围棋、乐在“棋”中。作为东道主,我们将用最热情的姿态、最精细的服务、最用心的保障,欢迎八方来客,为参赛棋手提供一流比赛环境。希望各位棋手争创佳绩,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围棋爱好者带来一场高水平、强竞技、精彩绝伦的围棋“盛宴”。

据悉,本届赛事参赛棋手为全国等级分排名前33名的棋手,上届冠军丁浩直接进入决赛。比赛已于10月8日-10日在北京和杭州线上进行了前两轮预选赛,柯洁、杨楷文、王星昊、党毅飞、唐韦星、赵晨宇、芈昱廷、辜梓豪进入八强。八强选手将于11月18日-24日在宝安1990文化馆决出挑战者,再与丁浩以三番棋决赛,争夺第二届“大棋士”头衔。深圳·中国围棋文化展亦同步在宝安1990文化馆开展,这是深圳首次举办国家级围棋文化展览,展览以“落子南海边”为主题,将举办至本月28日。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学凡,市科创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有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相莱,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领导周学良、陈龙兴、练聪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