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佳作讲述十年嬗变 时代印迹见证“双向奔赴”

2022-11-17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在“闪耀·高光时刻”区域拍照打卡。

市民在互动打卡区域拍照留言。

市民参观“非凡十年宝安印迹”主题影像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文 刘安邦 陈文韬/图)十年,是奋进的时间坐标。十年来,时间的巨笔在宝安大地上绘就了令人惊叹的画卷。11月16日下午,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非凡十年宝安印迹”主题影像展启幕仪式暨颁奖活动在宝安青少年宫举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箫韵,各街道、各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流动的时光,行进的宝安。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宝安以奋斗之姿落实中央、省、市战略部署,紧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奋楫扬帆、领湾向前,不断创造新的精彩、新的奇迹,烙下波澜壮阔的时代印迹。为展现宝安非凡十年的发展成就及全区广大奋斗者的拼搏故事,用视觉影像记录时代风采,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团区委协办、宝安日报社主办了“非凡十年宝安印迹”主题影像展。

该展览共展出131件(组)图片作品、26条短视频,是分别从征集到的136组545张照片、63条视频中评选而出,作者均为宝安一线奋斗者,透过奋斗者视角记载和见证了宝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此前的征集环节,全区广大影像爱好者踊跃参与、积极投稿,经由资深摄影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进行严格评审后,最终分别针对图片类、短视频类,评选出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5名、三等奖各8名,以及优秀奖各20名。

“非凡十年宝安印迹”主题影像展启幕仪式暨颁奖活动现场,出席活动的领导一同观看了《100秒看宝安这十年》宣传视频,为获奖者代表颁奖,并共同启动展览。

本次展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广大市民在光影艺术盛宴中感受宝安十年嬗变。线下展览地点为宝安青少年宫负一楼,展览分为“领航·初心如磐”“跃升·动能澎湃”“嬗变·向湾而兴”“传承·文脉昌盛”“乐享·幸福绵长”“闪耀·高光时刻”“惊艳·时光隧道”7个篇章,特别设置了多个互动打卡区域。通过图片和视频集中展现过去十年,宝安经济实力不断跃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文化魅力不断彰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增强的画面,“三城”建设的壮丽画卷徐徐展开,用一个个“印迹”见证广大奋斗者与宝安的“双向奔赴”。

“宝安过去这十年的变化,我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还是记录者,感觉非常荣幸。”“我被‘惊艳·时光隧道’区域震撼到了,一路往前走,看着宝安的一组组‘新老照片对比’,仿佛时光穿梭一般。”“我投稿了自己十年前后的对比照,上了‘闪耀·高光时刻’的‘奋斗翻转墙’!我还和十年前的自己合影了,过去的点点滴滴一下子就浮现在眼前”……当天,获奖代表和市民代表纷纷走进影像展参观,在互动打卡区域拍照留言。

该展已面向广大市民正式开放,欢迎大家前往宝安青少年宫负一楼观展打卡,在弥足珍贵的视觉影像中,感受宝安过去十年的非凡嬗变,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获奖者发言

李新旺用镜头展现宝安沧桑巨变

我之所以用镜头记录下宝安的沧桑巨变,是因为宝安有着非常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变化。我清晰地记得,我第一次到宝安拍摄是十二年前一个普通的日子,45公里绵长的海岸线,风景很好,但人却寥寥无几。如今,世界级跨海工程——深中通道、宝安西湾红树林公园、深圳西部港区大铲湾码头、滨海文化公园里的摩天轮、前海CBD建筑群……宝安的地标景点越来越多,人气也越来越高。我是幸运的,用镜头见证这片熟悉的热土上的点滴变化,我希望宝安变得更美丽、更舒适、更宜居。

欧春健体验这座城市的“年轮”印记

每一张照片都是时光的标本,我不仅从这些图片及视频中了解了宝安的风俗人情,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还体验到宝安人的奋斗历程。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欢乐港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中心区、107国道等宝安重要地标的新旧图片对比描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宝安的重大变化、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经济建设的腾飞崛起、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等,无不述说着宝安“城”的故事。而我最忘不掉的是那一张张脸,有奋斗的汗水、有喜悦的微笑,还有温情的感动,记录着宝安人的故事,展现了奋斗在各自领域的创业者和普通人的平凡又伟大的形象。

宝安日报记者罗裕昭

■花絮

100秒看宝安这十年

十年间,时间的巨笔,在宝安大地绘就令人惊叹的画卷。在当天“非凡十年宝安印迹”主题影像展启幕仪式之前,一条《100秒看宝安这十年》的视频短片吸引了现场来宾的注意。

视频一开场便以宝安城区蝶变的几组照片“快闪”抓人眼球。随后,通过领航、跃升、嬗变、传承、乐享几个篇章分别展示了宝安在党建、经济、民生、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变化。

十年间,宝安赓续红色血脉,建强基层党组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十年间,宝安经济实力不断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4400亿元大关,工业总产值突破9000亿元,拥有5万多家工业企业、6759家国高企业,辖区管理服务人口达560多万人。十年间,宝安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个个网红地标拔地而起,交通网络和公共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与日俱升。十年间,宝安社会治理创新提效。良好的生活环境已成为推动宝安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十年间宝安文化魅力不断彰显,“三月三”庙会、民俗文化节、文化“百千万”工程飞入寻常百姓家。十年间,宝安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增强,宝安“三城”建设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通过视频,我看到了宝安十年间的巨大变化。奋楫扬帆、领湾向前,相信宝安将会不断创造新的精彩、新的奇迹。”市民陈曦琳说。

宝安日报记者杨文静

■奋斗者说

闪耀·高光时刻

奋斗者,最美丽。我们这片土地的每一次蝶变,都得益于每一位宝安人的追梦、拼搏,大家的汗水浇灌出丰硕的果实。10年间,我们与宝安共成长,城市拔节生长,我们也成就了自己的梦想。

此次展览中,“闪耀·高光时刻”成了观展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区,许多市民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冼润长螳螂拳成省非遗倍感自豪

今年,螳螂拳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我作为第三代传承人倍感振奋、倍感自豪。在这十年间,我深切地感受到社会各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越发重视。而我作为螳螂拳的传承人也是倾尽全力,我根据青少年成长特点,自创了一套螳螂操(华林派武术操),在深圳十多所学校推广多年,大受学生欢迎。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地保护好、传承好螳螂拳,让更多的人知道螳螂拳。

杨熙偌十年坚持成就健康人生

我从事专业马拉松竞赛组织管理工作,任职于深圳市微马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这十年,我完成了人生的蜕变,在生活上、事业上找到健康人生的奋斗目标。这十年,“15分钟健身圈”不断普及,全民健身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热爱体育,并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参与其中。接下来,我将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徐志鹏十年如一日坚守志愿初心

2011年,正值深圳大运会期间,我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这身“红马甲”,一穿就是十余年。十年来,我始终怀着一颗炙热的志愿初心,积极投身帮困助弱、文明实践、社区治理、生态环保等各类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我就会出现在哪里。十年后的今天,我已成长为新桥街道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名专职志愿服务组织工作者,和全街道28000余名志愿者一起将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和服务基层治理,为文明城市添色添彩,在一次次志愿行动中为宝安“三城”建设贡献志愿力量。

林东丽在宝安这片热土上成长

2012年,我来到宝安区新安街道,并出于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加入了宝安区志愿者联合会(时为“宝安义工联”),正式成为一名礼仪志愿者,后又成长为礼仪讲师,一次次走上讲台,传播正能量。后来,我对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茶艺,成为一名茶艺师。十年间,我始终保持对生活、对学习的热情,在宝安这片热土上不断成长、蜕变,还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也乐于把温暖与爱传递给更多人。我期待,在未来的更多个十年,都能与宝安共成长。

宝安日报记者罗裕昭何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