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领湾区先进制造未来

2022-11-17 来源:宝安日报

11月16日,宝安举办招商大会新桥东专场,专题推介新桥东先进制造和“工业上楼”示范产业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宋璐/图)11月16日,宝安举办招商大会新桥东专场,专题推介新桥东先进制造和“工业上楼”示范产业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制造强国”重大战略,紧扣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推动战新产业、高端项目在宝安加速集聚,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深圳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秦世杰,市工信局副局长谭岱,市商务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袁晓方,市国资委副主任娄和儒,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杰,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锦锦,副区长练聪、朱云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大会招商成果丰硕

宝安发展获广泛赞誉

本场招商大会上,31家优质企业与宝安签约,彰显宝安以新桥东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片区的强大“磁吸力”。当中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多行业的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超过370亿元,预计实现产值或营收近700亿元。其中,全球新能源500强位列第二的协鑫集团将在宝安布局大湾区碳中和总部;全球最大尺寸测量技术集团瑞典海克斯康将在宝安建设南方总部。

今年以来,宝安瞄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按照“422133”工作主框架,以全市“20+8”产业集群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举全区之力抓龙头、建平台、强功能、优环境、出政策,以优质产业空间“筑巢引凤”。自宝安建立“1+4+5+10”大招商工作机制以来,促成重大项目落户147宗,新增注册资金超420亿元。其中,2021年全球招商大会宝安项目全部落户,创造了魏桥湾区总部“当年遴选、当年挂牌、当年开工”的新纪录。依托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宝安区与一批优质企业达成合作共识,预计总投资额超一千五百亿元。

单立坡在致辞中说,2022宝安区招商大会新桥东专场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制造强国战略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活动。作为深圳工业大区的宝安,“宝安智造”享誉国内外,在全国工业百强区榜单中名列前茅,宝安的产业链向创新智造升级,涌现了欣旺达、大族激光等一批知名品牌,创维彩电、韶音骨传导耳机、艾美特小家电、影石360全景相机等一批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今天招商的新桥东是“工业上楼”的示范,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优质空间保障,足见深圳市、宝安区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精神,足见深圳市、宝安区对先进制造支持的气度和力度,必将推动宝安,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深圳,全力支持宝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深圳、宝安,将有更多的世界级“灯塔工厂”迸发涌现,星光璀璨;更多的引领型新兴产业集群聚链成群,耀眼夺目;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王立德在致辞中用一连串沉甸甸、亮闪闪的数据,详细介绍了宝安工业“基本盘”稳、创新“动力源”强、战新“增长极”多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他表示,抢抓深圳“20+8”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宝安的历史性机遇,宝安以“422133”工作主框架为主线,全力建设四大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石岩科创城、福海-沙井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紧锣密鼓。燕罗整街统筹大范围连片土地整备热火朝天,全区今年最大规模工业投资项目华润微电子落地开工,“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全国示范”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初现峥嵘。联袂世界500强市属国企深投控高标准、高起点打造新桥东“工业上楼”示范园区、战新产业集聚标杆园区,吸引了一批国际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加快推动全市战新产业规划布局在宝安落地落实。

王立德强调,宝安将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环境,让好企业“有好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活生态环境,让“推窗见绿、四季花开、处处是景”与创新创业者相伴相随;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要素市场配置环境,让企业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政府服务环境,让土壤更肥沃、氧气更充足,让每一粒种子在宝安成长为参天大树,组成一片茂密的森林。

王文杰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深投控将携手宝安,落实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要求,营造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环境,把宝安新桥东产业园打造成为“工业上楼”示范样本,“先进制造”示范园区,推动更多先进制造业在宝安区连片、集聚、融合发展,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腾讯云副总裁姚一兆、华惠连接器公司董事长洪清辉分别作了致辞。一致表示“宝安智造”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愈发闪亮。他们所在的企业入驻新桥东,正是以实际行动扎根宝安、深耕宝安,与宝安携手成长、共同发展。

优越条件得天独厚

“宝地”赋能优企腾飞

瞄准500亿元投资、5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500亿元GDP“3个500”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全球标杆产业园区的新桥东是名副其实的“宝地”“凤巢”。

新桥东紧邻凤凰山和洪田火山两大森林公园,周边长流陂水库、七沥水库、屋山水库、凤岩水库环绕。在大湾区产业版图之上,新桥东位于广深港科技走廊核心节点,聚势区域千亿产业集群。得益于宝安独有的航空、海运、高铁、城际、高速、地铁“六位一体”交通体系,新桥东无缝链接湾区城市,通达全球主要城市。

围绕工业母机、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智能机器人四大主导产业,新桥东面向全球配置资源要素,构建全链条产业生态,探索“创新、创业、创投”三位一体的运营机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形成“山水联动、城景相融”的产城标杆,2.3平方公里产业生态圈处处精彩。

当前,新桥东建设紧锣密鼓,一期创智集群规划计容面积74万平方米,总计8个地块,分为南北两个组团,包含厂房、研发用房、配套宿舍及配套商业等业态。新桥东创新设计了立体工厂和产研综合体两种新型工业上楼建筑,打造楼层高、大荷载的高品质厂房,配备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提升人流、物流的运行效率,让“工业上楼”上得更高、上得更优。

与此同时,新桥东还构建了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能够为企业提供商务交流、园区会务、幼托教育等商务及生活服务;科技成果展示、技术成果交易、中试平台等产业服务;规划设计、品牌推广、数字化档案服务等企业管理服务;知识产权、政策申报等政务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安营生产、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