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专家齐聚研讨会 共同把脉信用宝安高质量发展

2022-11-15 来源:宝安日报

2022年度宝安区信用建设典型案例专家评审会暨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处处长张焰宝安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早,基础较好,与前海开发开放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思路十分契合。宝安可以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为切入点,积极对接前海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在信用人才引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信用服务机构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即将正式出台,宝安区要以释法来宣贯社会信用,推动辖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持续推动信用工作。

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主任潘建珊宝安信用机构健全、信息平台建设起点高,要进一步夯实信用建设基础,强化信用数据归集,创新信用在各领域应用。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信用建设要服务于经济发展,尤其是要在服务产业大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方面多动脑筋;二是信用建设要服务于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医疗保障、教育、楼宇管理等领域实施“信易+”,服务民生。

深圳市委政法委信息处处长郑喜景信用体系怎样建?一是以问题为导向。以用信为中心,倒逼采信的合法性、管信的安全性、评信的科学性。二是以标准化先行。根据社会信用条例、个人信息保护法和数据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要求,加强信用信息标准和信息平台标准规范化建设。三是以信息化为抓手。结合一网统管建设,以及平安深圳和法治深圳建设,打造信用大数据。

深圳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副处长刘关生宝安区“信用+出租屋管理”的做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宝安可推动信用评级深度应用,拓宽信用评级内涵和外延,丰富信息评级方式方法,构建多维广域的“信用+”应用场景,压实社会主体责任,促进社会基层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将信用建设的治理难点堵点转化为执法司法问题。

宝安日报社副总编辑郑礼军我们要用跨界融合思路打破区域、部门壁垒,在开发信用场景应用上多下功夫。在全国信用场景应用案例中,厦门市推广的“白鹭信用分”令我印象深刻,前几年,宝安区推出了“诚信牛”,那我们能不能瞄准老百姓的需求,创造推广使用“诚信牛分”,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到社会信用建设中来。此外,我还希望宝安能够建立社会信用项目库,定期由专家评估指导,打造属于宝安信用的精品,以“导师制”,抓项目做细、做实。

深圳先行示范区(社会组)专家、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副院长范军宝安可发布“年度失信指数报告”,对辖区内已经发生的失信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描绘出宝安区失信的主要领域、行业、类型以及惩戒情况,提出“信用建议”,构建起宝安信用“红绿灯”。发挥社会组织在诚信文化宣传、领域行业自律、团体标准制定、矛盾纠纷化解、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信用建设中的作用,让行业协会、商会和服务机构发挥诚信网络作用。在花园小区开展诚信家园建设,可以发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的协商共治作用,以诚信家园体系为纲,制定明确的管理公约、居民公约和睦邻公约来促进小区治理。

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奇目前宝安联动前海共创信用经济试验区,深圳征信作为全市统一社会信用平台的运营机构,拥有较好的平台优势和信息技术优势,我们也正在推动跨境征信平台建设和“深智融”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能为宝安企业提供便捷高效金融服务。探索建立“宝安信用分”个人信用积分体系,应用于个人在民生、医疗、教育、消费等服务场景和社区管理等社会治理场景,深圳征信可为此提供数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周婷婷 刘悦/文 记者 宋璐/图)深圳市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鲜涛宝安区从2016年率先在全市启动了诚信建设,现在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全新布局。宝安应继续深入推进“1+2+2”大诚信体系建设,“1”是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大诚信体系这一中心,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的要求;“2”是以“城市治理”和“信用经济”为重点,城市治理突出基层治理,信用经济结合数字经济,以此构建宝安信用建设特色;后一个“2”是指以“信用+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区和信用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两个试点示范创建为抓手,重点推进相关工作。

11月11日,2022年度宝安区信用建设典型案例专家评审会暨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宝安日报社三楼会议室召开。与会专家齐聚一堂,对参评案例等系列成果评审打分,并以此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度宝安区信用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自8月26日启动以来,得到全区62个诚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申报案例主要体现了信用在惠民便企、提升监管效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成效。此次会议邀请了信用专家、行业主管部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观察员等组成评审组,现场围绕参评案例的完整性、典型性、可推广性、创新性等维度,对从海选和初筛中脱颖而出的30个单位共31个信用案例进行现场评分,并对加快推进“信用宝安”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活动的报名情况体现出宝安区对信用工作的重视,以及在信用监管、信用惠民便企、信易贷、守信联合激励等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不少案例都可以报送到市里,形成宝贵资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处处长张焰点评说。

“从案例内容上看,宝安的信用基础建设已经有了一定积累,基础设施的搭建初具规模,并从基础建设转向了实际应用,”市公共信用中心主任潘建珊对宝安信用机制建设、信息归集等方面予以高度肯定。

市委政法委信息处处长郑喜景结合信用宝安取得的阶段成效,认为政府要发挥诚信建设的示范作用,加深全社会对法律底线的敬畏感、要不断强化社会、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培养。此外,与会专家还就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信用建设、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信用服务民生、信用积分、重点领域失信治理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评选旨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推广‘信用宝安’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区信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家的思路切实可行,受益匪浅。接下来,宝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指引,逐步细化、落实推进各位专家提出的新思路,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助力宝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