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文化强区 扮靓城市新名片

2022-11-15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健身。

周末音乐会。

志愿者开展服务。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统筹 张浩 赵盼盼/文)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全方位多层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基本途径。作为深港文化之源,宝安当前正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持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非遗保护与传承力度,提升群众文艺创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文明培育走深走实、文明实践精准精细、文明创建提质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为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凝聚奋进力量。

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

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全国体育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吹响了体育人扬帆起航再立新功的时代号角,这既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文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文体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422133”工作主框架,紧跟“三城”战略部署,以“党务+业务+服务”的工作思路,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文体场馆开放时间,开展多样化文体赛事活动,打造“融合型”公共文体服务模式,切实推动公共文体服务普惠化、精准化发展。

接下来,文体中心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根据不同目标人群的多元需求和文化体育消费需求等特点,持续组织策划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继续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全力推动文化体育供给从“有”向“优”转变提升,让市民切身享受到更优质的公共文体服务。此外,文体中心还将通过发放文体旅惠民券,充分释放宝安文体旅游消费潜力,培育和扩大文体旅游消费群体,进一步促进宝安文体旅游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壮大文体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文体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不断提升群众文艺创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市民美育素养提升,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精准供给、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加大非遗保护与传承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进新时代宝安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聚焦文艺精品创作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极大增强了宝安文艺工作者推动文学艺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宝安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说道。

当前,宝安区文联正积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以“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为抓手,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文联和文艺界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接下来,区文联还将通过集中宣讲、学习研讨、座谈交流、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抓好文艺精品创作、文艺宣传活动、文艺惠民服务“三项任务”,团结带领宝安广大文艺工作者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特征、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并融入文艺创作实践全过程、各方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努力开创宝安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建设

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

“文明城市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工程’,是促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有效抓手。”区文明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切实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担起历史使命,扛牢创建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把创建的过程变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变成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过程,变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过程。”区文明办主要负责人说道。今年,宝安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增设公共停车位、改造提升背街小巷、不断完善主次干道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用真招实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文明城市创建是助力宝安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关系到宝安的城区品质和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据区文明办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宝安还重磅打造了“6+1+N”文明宣传和实践活动体系,让群众享受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民生利好。接下来,宝安将继续以大区担当高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工作成效把“创文惠民”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