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唱响文化强音 传承传播本土粤剧

2022-11-14 来源:宝安日报

新乐一邦曲艺社党支部揭牌成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文/图)在新安街道新乐社区的岭南粤剧艺术馆内,不时会传出阵阵悠扬动听的粤剧声,一群粤剧发烧友聚集在此“吹拉弹唱”唱大戏。11月9日上午,深圳市新乐一邦曲艺社(以下简称“一邦曲艺社”)又迎来喜事——一邦曲艺社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以粤剧为载体,党建领航,更好传承本土文化,唱响文化自信强音。

粤剧粤曲是广东的重要文化标志和文化品牌艺术代表之一,是岭南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粤剧粤曲也流淌红色的基因,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凝聚力,塑造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形象故事。近年来,新安街道加大力度支持本土粤剧发展,打造岭南粤剧艺术馆,扶持一邦曲艺社等社区文化艺术团体,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培育了一大批粤韵票友及艺术群众。一邦曲艺社由曲艺爱好者组成,扎根新安立足本土,以新安孝德文化为蓝本,创作的古装粤剧《孝子暖娘》深得居民群众的喜爱。

当天上午,在岭南粤剧艺术馆内一邦曲艺社党支部举行了简朴而隆重揭牌仪式。深圳市文创体育类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杨素贤在揭牌仪式上提出,希望党支部成立以后,一邦曲艺社要更加努力地推动本土粤剧艺术文化事业发展,用乡音乡情讲好宝安故事、讲好湾区故事。宝安区戏剧家协会主席黄永珍现场创作了一首诗歌,祝贺一邦曲艺社党支部成立。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邦曲艺社共有四名党员。一邦曲艺社党支部书记廖建诗表示,要更加努力团结支部党员及曲艺社社员为岭南艺术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一邦曲艺社社长黄强说,以党建为引领,一邦曲艺社将更加自信弘扬传承穿传统文化、促进粤剧加速发展。“希望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我们能与高校、中小学、名企、其他社团等单位党组织共建共荣,‘大手拉小手’共建未来求发展,让粤剧落地,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唱响文化强音,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