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消防技能大比武 打造生命财产坚实“防火墙”

2022-11-14 来源:宝安日报

▲消防员比拼灭火技能。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谢新浪 昌建 文/图)一个个消防队员,身手矫健携带装备飞驰。铺甩水带,干净利落;出水打靶,准确无误。他们动作娴熟,灭火过程一气呵成……11月11日上午,2022年新桥街道消防技能大比武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新桥市民广场举行,街道23支专(兼)职消防队伍上演消防技能精彩比拼。

此次消防技能大比武共有包括政府专职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园区物业消防队在内的23支队伍参加比赛。比赛的项目共有6项,分别是百米负重跑、消防摩托灭火操、佩戴简易逃生面罩扑救油桶火灾、连接消火栓灭火操、两盘水带连接操、一车两枪操。

消防摩托车主要用于城中村,能够快速、灵活地进行灭火救援,切实发挥微型消防站“响应迅速、处置灵活、灭早灭小灭初期”的作用。当天活动先观摩应急救援训练成果,现场,新桥社区义务消防队演绎消防摩托车快速响应扑救处置初期火灾。

沙井消防救援站现场表演了纵深灭火综合操,这一套消防员在救援现场所运用的综合性救援操法,再现了火灾救援现场防盗门打不开、有人员被困和纵深跨度大、扑救时间长、现场环境复杂等险情和应对措施。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是今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的主题,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里举办消防技能大比武,既是检验日常训练成效,强化消防救援属地责任之举,还能促进专(兼)职消防队伍之间的业务交流,更是宣传街道消防救援力量的一次公众展示。

大比武活动提高了专(兼)职消防队伍消防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灭火设施的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夯实街道综合救援能力,打造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防火墙”。

据了解,消防安全宣传月里,除了举办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新桥街道还同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消防站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永峰等现场观摩,并为获奖队伍进行表彰。本次活动由新桥街道办事处主办,新桥街道消安委办、沙井消防救援站承办,新桥商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