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深入创新提案工作 共同协商贡献智慧与力量

2022-11-1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彭思梦 文/图)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经常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主要的方式之一,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重要部署。为切实发挥政协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区政协于今年创新开展“提案撰写调研月”活动,并将其作为政协履职的“重头戏”,早安排、早部署。

期间,区政协发动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界别活动组及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地调研,累计提交101份选题申报表,为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创新提案工作推动提质增效

一直以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三城”建设目标和“422133”工作主框架,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宝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提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为宝安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关系提案工作乃至政协工作的全局。如何让委员的提案“提得准、说得对、办得好”?区政协持续探索。

无调研,不提案。调查研究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此次创新开展的“提案撰写调研月”活动,正是区政协做好提案工作的有效载体。

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界别活动组及广大政协委员是提案工作的重要主体,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做到自觉投身宝安改革发展实践,主动感受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提出有理有据的提案,助力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为更好开展此次调研活动,区政协专门制定印发《2022年宝安区政协“提案撰写调研月”活动方案》,指导提案者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秉承“不调研,不写提案”的务实精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准选题,充分运用调查研究这一方式,切实做到深调研、实调研、广调研,确保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调研深下去,民意“浮上来”,民心聚起来。区政协广泛发动各参与主体深入基层一线,灵活采取联合调研、界别调研、专题调研、对口调研等方法,掌握真实可靠的调查研究素材,有效防治和克服以往提案撰写中出现的“走过场”“信息滞后”等现象。同时,要求提案者在调研的基础上,提交有见地、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选题,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共同服务宝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大局彰显政协担当

自今年9月1日“提案撰写调研月”活动启动以来,各参与主体深入调研、总结思考。截至目前,区政协共收到101份提案选题申报表,其中集体16份,个人85份。这些提案选题紧扣“三城”建设、“422133”工作主框架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涵盖产业发展、政府职能、科技创新、交通管理、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等多方面。

围绕中心履职,服务大局聚力。翻开一张张选题申报表,看到提案者立足当好经济发展“参谋官”、人民群众“传声筒”,交出的一份份沉甸甸的“调研作业”,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和担当,以及政协委员的新面貌、新风采。

宝安是制造业大区,正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活动期间,民盟宝安总支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宝安区制造业发展存在的一些短板,并将收集了解到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总结梳理,集体提交了《关于加快培育智能产业集群,赋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建议》这一提案选题,建议宝安大力培育智能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智能经济、打造特色产业园、推动产品智能升级等。

围绕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航城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也组织驻站委员深入辖区园区、企业调研,集体提交《关于加快提升宝安区先进智造软实力的提案》选题,建议宝安擦亮“宝安智造”品牌,提升软实力,促进宝安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福海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则十分关注医疗资源配套问题,致力推动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建设。期间,组织驻站委员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了解到居民迫切希望辖区能有一家公立综合医院。基于调研,该委员工作站集体提交了《关于加快实施福海医院建设的提案》选题,建议加快福海医院立项建设。

一个个“金点子”、好对策,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凝结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也承载着社会的愿望与期盼。

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芬芳。活动中,各参与主体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把“泥土香”融入提案中,融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以确保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提案写得好、建议提得实。

区政协委员李巧英的本职工作与养老密切相关,如何提升宝安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她时常思考的问题。除了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相关社情民意外,她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开展走访调研。

“我在调研中发现,宝安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已初具雏形,但在医养结合政策落地的过程中,部门协同、资源配置等有待完善,社区养老资源存在一定浪费。”李巧英走进宝安区多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服务站,详细了解情况,还前往福田、罗湖、盐田等兄弟区参观学习。受到启发后,她整理提交了《试点“两床合一”,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提案选题,“我会继续梳理在调研中获得的信息,争取提出更高质量的选题并形成提案。”

边调研边收集问题,边协商边解决问题。对此,区政协委员陈雪梅深有感触。一天晚上,她突然接到宝安中心区云玺小区和西岸官邸小区两个居民代表的电话,反映新安地铁站B出口四周电动车、共享单车不合理停放,影响市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第二天一早,陈雪梅便和居民代表一起到现场实地察看,看到该区域住宅、商业、医院、学校集中,人流车流较大,乱摆放的电动车、共享单车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后来,她又协调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新安街道交安委办、交警中队、海旺社区工作站等部门的负责人,和社区居民代表一起,多次到现场调研。最终,经多方协商决定重新合理规划停放点,保障辖区居民安全出行。

“孩子以后上学、放学经过这个路段,我们会更放心。”“感谢您提的建议,还推动相关部门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居民纷纷给陈雪梅点赞。她坦言,“我们提出提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这次能在调研过程中就推动解决,要感谢各个部门齐心协力,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

记者获悉,接下来,区政协提案委将对在此次活动中收集的提案选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针对性意见,指导提案人进行修改优化,为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以高质量提案工作为政协履职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