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宝安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1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徐婷11月11日,宝安区水务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新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动新阶段宝安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为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确立行动指南的大会,是一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大会,是一次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绘就了一幅中国人民更加美好未来的壮美蓝图,详细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郑重提出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成了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新智慧。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局上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务系统深入人心、落地见效。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要深入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推动全局上下满怀激情、坚定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勇挑大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工作。

会议要求,躬逢伟大时代是莫大历史机遇,投身伟大事业是莫大历史荣光。全体水务人要紧密结合“双区建设”和打造黄金内湾的战略性机遇期,按照区委区政府“422133”总体布局,服务好“三城”建设需要,坚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当前工作和来年工作科学谋划的强大动力。

一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化河湖长制,以建管并重硬措施,有力有效推动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高质量加快推进碧道建设,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健康美丽幸福河湖。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全面提升水务基础保障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继续勇挑水务重担,强化固定投资项目谋划储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需要。

三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采用“源头滞蓄、高水截排、管网扩容、低水抽排”等多种措施,统筹流域上下游、干支流的关系,探索建设全过程、高质量的立体防洪排涝体系。

四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把确保全区供水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进一步改善供水管网现状,提升水质;统筹推进供水管理进小区,夯实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全过程管理,筑牢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屏障。

五要坚持“四水四定”、节水优先、科学调度、依法管理,进一步处理好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严格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入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快节水典范城市建设。

六要加大水政执法监管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守好河湖岸线切实维护良好水生态环境,不断强化乱排污水整治工作,形成部门协作、区域协同、流域统筹的河湖安全保护新格局。

七要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快建设智慧水务平台,大力提升治水管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八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水务干部队伍,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新征程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