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业(产品)设计技能竞赛八强出炉

2022-11-14 来源:宝安日报

比赛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张斯淇 文/图)11月13日下午,深圳市第十二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2年深圳技能大赛——先进制造工业(产品)设计技能竞赛的决赛第二阶段路演排位赛在宝安区金融超市顺利举行。竞赛综合成绩第1名选手,由所在单位及工会推荐,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深圳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挖掘新消费、新经济、新业态优秀产品概念和设计人才

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宝安区总工会、宝安区小家电企业协会承办。

大赛参照国际工业设计标准和技术要求,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结合新时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工业设计的需求,增加新消费、新经济、新业态考核内容。大赛分为选拔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选拔赛为选手作品海选竞赛,复赛为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为实际操作竞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几十年来发展培养了大量的工业设计人才,为深圳制造走向全球贡献了力量。本次竞赛,旨在挖掘新消费、新经济、新业态优秀产品概念和设计人才,进一步打通深圳工业设计创新链、应用链、人才链,着力推进“产品设计化、设计产品化”,助力深圳成为中国先进制造的先行示范者,成为世界先进制造的引领者。

决赛以“适老化智能产品”创新设计为题,直击社会新需求

赛事自8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36家企业和院校的98位选手参赛。经过选拔赛阶段的角逐,有分别来自艾美特、康佳、冠旭、白狐、绘王、卓力能等多家知名企业的83位选手进入复赛。经过紧张的理论考试考核,63位选手进入决赛第一阶段。复赛与决赛第一阶段的综合成绩排名前20的选手进入决赛第二阶段路演排位赛,角逐赛事前八强。

本次路演排位赛契合先进制造工业产品设计主题,要求参赛选手以“适老化智能产品”为题,设计一个创新产品。随着中国老龄化的进一步加深,未来如何让空巢、留守、高龄老人运用信息化技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如何借助智能设施和设备让老人更加轻松、便捷地生活,值得产品设计者深入思考。

比赛邀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深圳大学、中国质量协会六西格玛指导委员会、广东省太阳能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裁判。

各参赛选手以PPT现场路演、互动交流形式展示原创设计的作品,对产品的消费人群特点,进行用户分析及市场分析,并作产品创意设计。在众多选手创意作品中,不乏功能创新与外观创新,既考虑老年人易用性,又兼顾结构合理性的优秀作品。

排位赛前八可入选“深圳工匠”培育计划

据介绍,本次路演排位赛的参赛选手都是从各制造业企业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优秀工业设计师,通过本次比赛助力提升深圳市制造业企业的工业设计产品的品牌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全面提高企业产品的工业设计水平和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适应新时期、新消费群体的需求,切实提升深圳市先进制造企业工业设计的整体发展水平。

“公司鼓励员工扎实提升设计技能,此次积极组织我们参加竞赛。这样的参赛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接触了本职工作以外的领域,拓展了视野,也与来自各行业的优秀人才有了交流与碰撞。”宝安企业深圳绘王趋势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设计师莫倩告诉记者。此次竞赛,她凭借“老年人智能助听器”设计获得新锐设计奖。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金海作为裁判全程参与了此次竞赛的评选过程,他介绍,“许多宝安一线的设计师积极参加比赛,也拿出了水平非常高的作品,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宝安企业在工业设计领域的实力。此次比赛在宝安举办,也是宝安区政府和行业协会对产业发展支持的一种新的形式,对行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都非常有益。”

据了解,根据赛事安排,对进入决赛第二阶段的20名参赛选手,按照竞赛综合成绩高低,颁发菁英设计奖8名,飞跃设计奖6名,新锐设计奖4名,由执委会颁发相关证书。

此外,此次竞赛综合成绩第1名选手,由所在单位及工会推荐,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深圳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竞赛综合成绩前8名的参赛选手,可按程序申报纳入“深圳工匠”培育计划,并颁发相关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