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分享深港文化故事 精彩活动助推新安“阅”精彩

2022-1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3日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张晓源)11月13日下午,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阅享新安”系列活动“名家分享汇”在宝安友谊书城举行,活动由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宝安区女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活动邀请了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胡野秋;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街巷志:深圳体温》作者王国华;资深媒体人、文化学者、香港商报副总编辑王军等名家做客,就经典阅读、文化湾区、城市文化等展开分享。

名家阅享新安 分享深港文化故事

活动现场,胡野秋老师结合自己的作品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事例为现场的观众深入地分享了深圳的前世今生,让市民了解深圳,读懂深圳。他认为城市充满着生动的故事和绵密的细节,需要用心去体会。每个人看到的是城市外貌,但较难看到的是藏在故事里的灵魂,而城市最迷人的恰恰是灵魂。他希望更多人能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自己的城市,真正热爱深圳,找到属于每一个人的城市的灵魂。

作家的感情往往是细腻而深挚的,对文字如此,对城市也是如此。王国华老师的《街巷志:深圳体温》,就是用独特的视角和亲和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深圳的老街小巷、围屋旧村,乃至小店摊贩、花市菜场,记录发生其间容易被遗忘的故事与情绪,以及记录他书写当代深圳的乡愁和烟火气时的心中历程。在他看来,无论这座城多匆忙,都需要细腻的情感。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资深媒体人、文化学者王军来分享了“如何唤起城市的记忆”心得,以及他主持的深港文化品牌《港深地名故事》的初心和意义,他以寻找相同和相似的地名这一话题切入,讲述地名背后的历史渊源,以及深港交融故事,让许多深港市民找到了心灵的共鸣。

盲盒互动 参与者喜获签名赠书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盲盒抽题互动问答、签名赠书等活动,市民反响热烈,积极参与,与胡野秋老师探讨宝安的历史文化,与王国华老师探讨书写“街巷志”的初心,与王军老师谈深港文化渊源。

同时,现场还有签名赠书环节,给文学爱好者赠送读书,参与活动市民李先生说:“受疫情的影响,能参与这么精彩的一场线下活动,不仅能听到各位作者老师的精彩分享,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点,还能获得作者亲笔签名的赠书,真的收获满满。”现场气氛一路高涨,为本次“阅享新安”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

系列活动精彩上演 推动全民阅读

东方风来,书香满城。宝安历史悠久,是深港文化之根,本届读书月围绕深港文脉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此次“名家分享汇”围绕深港文化故事与本土居民、读者交流互动。除此之外,为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氛围,读书月期间“阅享新安”系列活动继续开展,包括“书香润家 创意手绘”“经典咏流传 亲子共读”等活动,都分别在壹方城覔书店开展。“书香润家 创意手绘”已于11月12日举行,“经典咏流传 亲子共读”活动将于11月15日举行,由深圳知名阅读导师李静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并与现场的孩子与家长进行创意手绘创作,让家长与孩子一起体验亲子互动的乐趣,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养成阅读好习惯,也让亲子关系在互动与欢笑中不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