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一袋血的旅程” 汇聚爱的暖流

2022-11-1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中心血站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文素英 文/图)一个健康的人每次可献出多少血量?血液是如何进行检测和储存的?11月10日上午,宝安区中心血站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献血者、集捐单位、无偿献血共建单位、临床用血医院、媒体等各界代表,走进血站近距离感受“一袋血的爱心之旅”。区卫健局有关负责同志、区中心血站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献血征询检查室、采血大厅、成分制备室、血库、检验科等,全方位了解血液采集、检测、成分制备、贮藏、发放、运输等流程,见证血液从献血者到患者的历程。

随后的座谈会上,区中心血站站长张胜介绍了宝安区采供血情况和血站工作情况。据介绍,区中心血站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质量管理,保障血液安全,积极开展“6·14世界献血者日”“红色七月”“白衣天使献血月”等系列无偿献血主题活动。近年来,以信息化为支撑,不断优化采供血服务,探索智慧化血站建设。例如,在全国率先启用大通量ATM柜员机式标本自动交接系统,在全省血站系统率先启用全自动血液检测流水线,并已启用全自动智能供血冷冻血库。接下来,将继续推进献血网点建设,打造“智慧型”血站,引进科研人才,促进血站可持续发展。

活动中,各界代表对血站的智能化设施和温馨服务赞不绝口,大家一致认为血液对危急重症患者和血液病人的生命安全保障至关重要,并纷纷建言献策。“这些年,宝安区采供血工作实现新飞跃,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初见成效。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履职尽责,为宝安区采供血工作持续发声。”区人大代表、区总工会挂职副主席陈锦花表示。

区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陈群蓉表示,“前几天我院收治的车祸重伤患者,因为得到血站的大力支持,挽回了生命。希望接下来继续合力畅通血液应急保障渠道,为更多生命点亮希望。”

活动最后,区中心血站还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获得者张祖亮颁发荣誉证书。“我第一次献血是在18岁,至今一直坚持献血。看到宝安区献血流程日渐智能化,服务有温情,以及为安全血液所做出的努力,我们可以更加放心地‘为爱举手’。”张祖亮坦言。

无偿献血,为爱出发;点滴奉献,汇聚暖流。区中心血站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以爱之名为生命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