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再拓“朋友圈”

2022-11-11 来源:宝安日报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文 陈文韬/图)日前,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了世界知名汽车厂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关于HEV项目电池包系统的定点通知,其将作为该产品量产供应商,为大众供应相关产品。

本次欣旺达拿下海外大客户订单,意味着其动力电池产品技术和生产能力再次获得业界认可,也意味着其国际市场发展再上一个台阶。近年来,欣旺达不断拓展客户,除了国内的广汽、上汽等车企外,还为雷诺、日产等境外车企供货,客户结构日趋多元。

据了解,欣旺达的HEV电池产品具有行业领先的高功率性能和高耐久性,支持70C常温放电和60C脉冲充电,并能通过电芯标准化和系统模块化满足不同客户需求。产品成熟度和稳定性已经市场充分验证,并获得海内外大客户的一致认可,目前已经与国内有HEV需求的大部分客户展开合作,并已经开始批量交付。

此外,欣旺达动力电池研发团队利用HEV混合动力高倍率电池技术,在材料、工艺和结构三方面创新,系统性突破电动汽车电池超级充电技术限制的同时,做到了长寿命、长续航、耐低温、高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研发出精准解决新能源用户关于里程、充电以及安全方面焦虑的超级快充电池产品。

欣旺达近期发布的超快充电池SCF480,体积利用率突破72%,充电功率高达480kW,充电10分钟续航可以超400公里,一次充满电续航长达700公里,未来产品续航里程可以从700公里迭代提升至1100公里。另外,该电池在-20℃的低温下,能量保持率仍能高于85%,适用于国内大部分地区的环境气候。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报告显示,随着超充电池产品普及、用户习惯培养及超快充充电桩渗透率的提升,公司超快充电池产品有望得到快速发展,被更多的海内外车企客户接受和采用。

值得一提的是,欣旺达曾在11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协议特别提到,双方同意发挥各自现有产业、技术、渠道优势,就海外镍、锂等资源开发利用进行深度合作,共建冰镍、锂资源产线,打造安全可靠的资源供应链。

通过短短数天内的两次公告可以看出,欣旺达全球化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行业人士表示,欣旺达近几年在动力电池业务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欣旺达动力电池的后续发展潜力,是其获得本次项目定点的关键。

在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欣旺达的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3.95Gwh,实现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31.92%。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2年前三个季度,欣旺达的动力电池装车量达4.84GWh,位列国内第5名,其中三元电池位列第4名。

在业绩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欣旺达的营业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48.7亿元,同比增长50.14%;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再创同期历史新高,达到365.8亿元,同比增长43%。

今年9月1日,欣旺达发行境外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如果能够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将进一步提升欣旺达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