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正在举行 宝安乒坛双星闪耀全锦赛

2022-11-11 来源:宝安日报

孙杨在男单比赛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文/图)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目前正在湖北黄石激战,在已结束的比赛中,由宝安体校培养输送、代表广东出战的林高远目前已收获男团亚军和混双冠军。此外,由宝安体校培养输送至北京队年仅14岁的小将孙杨,此番首次出战全锦赛便接连在混双和男单比赛中成功闯关,让人眼前一亮。

在此前结束的男团比赛中,林高远扛起广东队“男一号”重任,率队一路杀入决赛。男团决赛中,面对奥运冠军樊振东领衔的上海队,林高远一扫此前低迷的状态,气势如虹地连胜周恺和樊振东两员大将。广东虽然最终以2比3不敌上海队,遗憾与冠军擦肩,但林高远强势反弹的状态还是收获了广泛的赞誉。

混双比赛,林高远与黑龙江队奥运冠军王曼昱搭档。被球迷称为“圆满组合”的他们一路连胜,杀入9日晚举行的混双决赛。决赛中,林高远/王曼昱经过火星撞地球般的厮杀,最终以4比2战胜王楚钦/孙颖莎,继2019年后再夺全锦赛混双冠军。2016年,林高远还曾与刘诗雯搭档,夺得全锦赛混双冠军。

本届全锦赛赛场上,除林高远外,还有一位宝安小将同样“星光熠熠”——此次是14岁的孙杨首次出战全锦赛,同时他也是本届全锦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之一。代表北京队的孙杨,参加了混双和男单两个单项的比赛,且均取得胜利。

男单赛场上,孙杨在预选赛中接连淘汰来自吉林队和云南队的对手,但在第三轮遗憾不敌山西队选手。混双比赛中,孙杨与河北队选手搭档,在连闯两关后,不敌魏世皓/张蔷这对名将组合,距离混双正赛仅一步之遥。但首次参赛,能在“地狱模式”的全国锦标赛中接连闯关,14岁的孙杨已然值得肯定。

出生于2008年的孙杨5岁开始练球,师从宝安体校乒乓球队主教练张超。2017年,9岁的孙杨被北京少年队主教练李珅相中,此后孙杨从北京少年队起步,接连斩获各类全国赛事前三名,并于2020年入选北京男一队,成为了马龙、王楚钦的“小师弟”。当年年底,他还在国家青少年集训队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如今,孙杨还是宝安孝德学校9年级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