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2号线即将通车

2022-11-1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老城区的新安公园站。

地铁建设者试乘列车,感受地铁12号线带来的便捷。

海上世界站蓝色天幕彰显滨海特色。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顾瑾/文 雷小舟/图)宝安市民期待已久的深圳地铁12号线即将通车。11月10日,深圳地铁集团开展媒体试乘活动,本报记者提前探营,带市民感受通车后的地铁12号线将给宝安老城区带来怎样的活力。

老城区交通迎来重大利好

11月10日上午,媒体试乘团搭乘深圳地铁12号线,先后参观了海上世界站、南光站、新安公园站、钟屋南站4座地铁车站。

10点32分,列车驶离南光站,开往新安公园站。在跳站不停的情况下,南光站至新安公园站仅6分钟即到达。

新安公园站作为南山进入宝城片区的第一站,将沿着前进一路开设A、B、C、D四个出口,出口紧邻御景台、湖景居等住宅区,开通后可以极大便利宝安中学外国语学校、宝安中学初中部、高中部等重点校区的师生出行,也能缓解宝安区人民医院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

在新安公园站,无障碍电梯设置在B、D口,及为前进一路北侧(西)和前进一路南侧(东),卫生间设置在B出口附近。开通后,新安公园站开站时间约为6:15分,末班车最迟为23:46分,加班晚归也不怕没有车。

居民10年“地铁梦”将实现

在本报追踪报道地铁12号线规划、建设的10年来,常常听到西乡桃源社区居民在电话中焦急询问:“地铁12号线什么时候开通?会不会经过西乡桃源居小区?”昨日记者实地探营发现,地铁12号线钟屋南站、西乡桃源均将辐射西乡桃源社区,居民的10年“地铁梦”即将实现。

10点48分,媒体专列从新安公园站驶离,在跳站不停的情况下,10点56分到达钟屋南站。该站沿着洲石路设A、B、C、D、E五个出口点;B、C出口设在洲石路东北侧,出来后就是宝安大兴奔驰4S店附近,通车后,宝安居民可以乘地铁去挑选爱车;沿着一条长长的地下通道走到E、D出口就来到了靠近桃源居小区一侧,尤其是钟屋南站E2出口,出来就是桃源社区人人乐超市,非常便捷。

9个换乘站可换乘7条线

深圳地铁12号线南起左炮台东站,北至海上田园东站,自南向北串联蛇口自贸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全长约40.6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20座(含远期规划),是深圳地铁“换乘之王”。

记者在实地探营中发现,年内通车后,地铁12号线将有9座换乘车站、可换乘7条地铁线路,几乎通达深圳各区。分别为:海上世界站换乘2号线、8号线;南油站换乘9号线;南山站换乘11号线;桃园站换乘1号线;灵芝站换乘5号线;机场东站换乘1号线;福永换乘11号线;国展站、国展北站换乘20号线。如此高频的换乘站设置,意味着市民很多时候坐错站了也不怕,可以在下一个站点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