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尖兵大比武 实力碰撞强本领

2022-11-11 来源:宝安日报

大比武现场颁奖。

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参加60米肩梯登楼操项目。

11月9日至10日,福永街道举行第十一届专兼职(义务)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比武,全街道28支队伍共224名消防队员在比武场上奋力冲刺、全力拼搏、冲锋陷阵,充分展现出福永消防队伍的应急救援真本领,在“比学赶超”热烈氛围中实力碰撞,旨在锻造一支过硬的消防“尖兵”。

实力强,本领高,比武场上奋勇争先

福永街道第十一届消防队伍大比武共遴选了28支队伍224名队员参赛。其中,政府专职消防队9支,社区兼职消防队5支,企业义务消防队14支。无论是专职消防员、兼职消防员还是义务消防员,上了比武场,就是“战斗员”:他们肩扛60米长梯全力冲刺,因为灭火救援不能耽误一分一秒;他们搬运重物折返跑,步稳脚快,因为应急抢险兵贵神速;他们铺设水带、水枪控火,业务操作干脆利落,因为演练现场就是实战一线!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最终,凤凰专职二队获得政府专职消防队团体第一名,白石厦兼职消防队获得社区兼职消防队团体第一名,深圳市益田假日天地购物广场(福永店)义务消防队获得企业义务消防队团体第一名;林树潮(凤凰专职一队)获得政府专职消防队“搬运重物折返跑”个人项目第一名,聂孝诚(凤凰专职一队)获得政府专职消防队“60米肩梯登楼操”个人项目第一名,陈阳(白石厦兼职队)获得社区兼职消防队“消防向前冲”个人项目第一名,彭汉彪(白石厦兼职队)获得社区消防队“一人三盘水带连接”个人项目第一名,黄太(华益盛公司)获得企业义务消防队“一人两盘水带连接”个人项目第一名,钟金玮(华益盛公司)获得企业义务消防队“沿楼梯垂直铺设水带”个人项目第一名。

练队伍,抓日常,消防安全毫不松懈

本届消防大比武赛出的好成绩,得益于福永街道对消防安全工作始终如一的高度重视,街道消安委办等部门对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等工作的常抓不懈,把消防工作做在日常,干在日常。

记者在街道获悉,截至目前,福永街道已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5支(分设9支比武队伍参赛),社区兼职消防队7支,企业义务消防队248支,拥有专兼职(义务)消防员1758人,尤其是企业义务消防队伍,广泛分布在各个园区企业,形成一张越织越牢的消防安全网。街道消安委办每月指导7支社区兼职消防队开展理论培训及技能训练,强化队伍实操能力,定期聘请专业机构对200家重点企业义务消防队开展理论知识、技能培训、应急救援演练,提升扑灭初期火灾能力。

今年以来,福永街道大力开展了各项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打通生命通道4563处,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飞线充电2771处。同时,加快各类消防硬件设施建设,新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130个、充电桩355个、充电口2969个;安装电动自行车室内停放监控系统74套;在城中村出租屋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30000套;对去年在“三小”场所全覆盖安装的9300套新型智能化联网式火灾报警器进行维护管理,街道消防安全形势总体保持了平稳。

举办第十一届专兼职(义务)消防队伍大比武,是福永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要求的实际行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进一步巩固深化街道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练兵成果,提高消防队伍应急救援能力,锻造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技能,为实现福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临空新城”筑牢消防安全根基。

宝安日报记者张小葵通讯员钟恩杰冯东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