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遇车祸大出血 宝安中心血站紧急送血挽救生命

2022-11-10 来源:宝安日报

患者张先生在输血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文素英 文/图)11月7日晚11时15分,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宝安区中心血站供血服务科的宁静,宝安区人民医院输血科向宝安区中心血站紧急求助:“申请急救用血!一名男子车祸后全身多发性骨折,出现大出血,医院目前储备血液不够,病人情况十分危急。”

“O型红细胞40单位,病毒灭活新鲜冰冻血浆4000毫升,冷沉淀凝血因子40单位,单采血小板4个治疗量。”工作人员一边接着电话,一边飞快地审核紧急订血订单。血情就是命令,供血服务科工作人员立即按照订单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取血、扫码出库、装箱,8分钟后便已全部准备就绪,经过最后核对,承载着无数献血者希望的血液被送上救护车,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救命血火速送到了宝安区人民医院。

随后,医生在手术中探查发现,受伤男子张先生腹主动脉下腔及两侧髂动脉和下腔静脉髂外静脉均有破裂损伤,大部分(约70%)肠管因受严重挤压而坏死。同时,张先生膀胱破裂,骨盆粉碎性骨折。在宝安区人民医院,一场由心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等多个专科共同参与的大营救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经过近七小时接力手术的抢救,张先生于次日凌晨2点被送往该院EICU监护,离开手术室时,生命体征平稳。“多亏了救命血送得及时,该男子输血量达18000毫升,相当于伤者自身血液量的三倍。”参与抢救的医生说道。

11月8日,该患者进行了二次手术,再次申请O型红细胞8单位、血浆4000毫升。血液是生命之源,紧急用血就是与生命赛跑,宝安区中心血站再次全力以赴,助力挽救患者生命。

救命的血液,承载着血站对生命的敬畏。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血站人日夜兼程,而这其实也是宝安区中心血站的日常。今年,宝安区中心血站高度重视血液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抓采集、保供应,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专业化队伍,一次次用实际行动为全区患者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救命的血液来自于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近日来,宝安区多家医院发生多起大型的输血抢救案例,临床用血需求巨大,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诚挚邀请市民朋友加入献血队伍,拯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