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香为伴 和文明同行

2022-11-1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图志愿者服务台。

宝图道德模范专题展现场。

宝图无障碍通道。

宝安图书馆作为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最优先工作来抓。全馆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各部门责任明确,密切配合,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宝安图书馆加强公益广告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馆区的显著位置宣传和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板;在各楼层张贴“禁止吸烟”标识;在场馆入口设立公示展板,公示免费开放服务项目等内容;在场馆内外显著位置设置“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和健康教育宣传栏,同时利用LED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上述内容的标语。馆内随处可见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以及温馨的文明标语,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图书馆内设有轮椅、便民箱、饮水机等设施,工作人员为读者提供专业参考咨询服务;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在馆内巡逻,维持馆内秩序,劝阻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文明创建氛围,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宝安图书馆实施每日防火巡查,每月至少检查一次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确保其完好有效;加强对保洁工作的检查,提高保洁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图书馆内干净、整洁,为读者提供舒适舒心的环境,让图书馆成为读者休闲、学习的首选之地。

宝安图书馆在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一直以倡导全民阅读、培养市民良好阅读习惯为工作重心,坚持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打破传统图书馆服务模式,通过多元化、智能化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让社会公众走进图书馆,关注阅读、参与阅读、喜爱阅读。宝安图书馆一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图书馆+”合作办馆步伐加快,基层图书馆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宝安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已经日渐完善,宝安图书馆各街道分馆形成“一街道一特色”的阅读推广品牌。今年,宝安图书馆还充分发挥图书馆总馆标杆引领作用,利用总分馆体系优势,继续开展“宝图星期讲座”“馆长少年”“阅读家成长计划”等品牌活动,在举办活动的同时,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在持续激发市民尤其是青少年阅读热情的同时,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宝安日报记者张浩通讯员刘巧郑裕鸿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