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稔田开展人际交往小组 扫清社交障碍

2022-1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黄丹 刘之萌近日,福海街道稔田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开展了5节志愿者人际交往小组课程,小组累计服务人数达60人次。


小组初期,社工鼓励组员完成关键词自我介绍,然后通过“嘴疾手快”“火眼金睛”等游戏,让组员彼此间建立起初步的联结。接着,社工引导组员共同参与到小组契约的制定中,包括“相互尊重”“按时出勤”等内容。小组中期,社工结合小故事为组员讲解了人际交往中的五大心理效应与四大原则,还重点介绍了在为特殊群体进行志愿服务时的语言与非语言技巧。除此之外,社工在讲解沟通技巧、缓解人际冲突策略的相关理论时还运用了情景再现、小组讨论与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以此增强小组内容的趣味性,提高组员的投入度。小组后期,社工带领组员共同参与到自我认知小游戏中,并鼓励大家以描述自画像的方式来进一步探究自己的性格特点,了解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优势与劣势。

本次小组不仅为志愿者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在感受分享的环节,组员们更是纷纷表示参加这次小组既认识到了新朋友,也学到了一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到的人际交往技巧,感觉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