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偶湾区——2022首届深圳宝安木偶艺术节开幕

2022-1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日讯(记者 贺靛婧)11月1日,“聚”偶湾区——2022首届深圳宝安木偶艺术节在宝安开幕。活动由深圳市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主办,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演艺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深圳市源文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协办。

中国国家木偶剧院、天津市儿童木偶剧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触感实验室联袂送上经典传剧目与创新偶剧剧目。木偶、皮影戏大师同台献艺,精彩节目轮番登场,为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聚”偶湾区守正创新

本届木偶艺术节以“聚”为主题,旨在通过木偶艺术节聚五湖四海、粤港澳优秀偶戏人、偶类作品带动着木偶艺术的发展,传承经典,同时彰显时代气息。

全国各品种、各地域、各流派的皮影偶戏、非遗传承人等受邀参加本届活动。青年一代站在全国性舞台上展示千年传承的中国木偶皮影独特技艺,展现木偶艺术新人的创作潜能,并在老一辈艺术家的指点下切磋交流。一代代“影偶人”执着钻研,古老影偶艺术在守正创新的轨道上继往开来的时代风貌。

增强文化自信展现时代风采

今年的首届深圳宝安木偶艺术节致力于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开幕式演出中就不乏展现经典形象和现代风采的作品。有老少观众喜闻乐见的《扁担戏》《小沙弥下山》《大名府》《皮金滚灯》《祥狮献瑞》等,也有折射当代生活风貌的木偶现代戏《祥狮献瑞》等,还有影偶剧《“希”牛》、现代木偶剧《战争与儿童》等,在注重艺术传承、彰显木偶戏技艺特色基础上,涌现出不少新成果。

木偶戏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也承载着许多人温馨快乐的童年记忆。近几年,“木偶+”跨界融合,使木偶艺术这一非遗文化频频“破圈”。

这些木偶戏大多为所属剧团经年打磨的心血之作,以跌宕多姿、风格迥然的表现形式,还原出当代民间木偶戏演出,最自然、最接地气的艺术面貌和独特风采也从多维的视域再现了创作者们的戏剧精神和真挚情感。

集结青年力量造梦从不间断

宝安木偶艺术节秉承多元化、原创性、小型化的“三原则”,发挥“小成本、大制作”的杠杆效应,拓展粤港澳大湾区非遗类木偶戏剧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塑造湾区人文精神,打造丰富、多元、高端、国际的宝安文化品牌,打造“宝安非遗城市•一街一社一非遗”的“宝安非遗样板”IP。

在特邀戏剧板块中,有来自中国木偶剧院《真假孙悟空》、天津市儿童木偶剧团布袋木偶戏 《成语故事 》、深圳木偶艺术剧院传统偶剧《千年非遗傀儡戏》等传统剧目,也有触感实验室的肢体物件偶剧《奇妙的厨房》等,还有深圳大学创意型影偶剧《咔叽布胡闹市集》等同台献艺。

据悉,“聚”偶湾区——2022首届深圳宝安木偶艺术节活动将持续至11月9日,除开幕式外,还将举办特邀展演、木偶艺术交流会和戏剧工坊活动。特邀展演活动将邀国内专业剧团展演优质剧目;木偶艺术交流会研讨会分为主题大会研讨暨蓝皮书发布和圆桌论坛,特邀请非遗传承人、业内专家、媒体人等进行学术研讨;戏剧工坊采取集体创作方式,让参与者共同感受戏剧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