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中小学青年音乐教师百花齐放赛内功

2022-11-03 来源:宝安日报

▲工作人员和评委合影。

▲评委打分现场。

青年音乐教师表演。

青年音乐教师表演。

2022年宝安区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名单

以美育人、向美而行,夯实双基、传递价值!近日,2022年宝安区中小学音乐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正式落幕。比赛采用线上提交作品及直播的方式,吸引了全区182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参赛作品则多达1092个。经过两个阶段近一个月的评选,本次比赛最终产生13个一等奖,并最终确定7名青年教师代表宝安出战市级比赛(详见表格)。

抓好源头 培养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2022年宝安区中小学音乐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音乐教师源头培养,提高音乐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打造综合业务能力与教学水平精湛的教师队伍为宗旨。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区教科院正式开展中小学音乐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比赛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力求培养具有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改革创新、善于综合育人的音乐教师,推动宝安各学校美育现代化发展。

为配合防疫安全工作,本次大赛采用提交录像视频与网络直播的方式分阶段进行,比赛内容涵盖声乐、键盘、合唱指挥、第二乐器或舞蹈、传统戏曲或曲艺、课堂教学展示等六个项目,并聘请多位专业评委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为选手们评分。同时,比赛还得到了区外专家、140多位区内骨干教师、区文化馆、各级领导、各学校的鼎力支持与配合。

比赛精彩纷 呈两阶段角逐“百花齐放”

2022年宝安区中小学音乐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大赛第一阶段为海选阶段,采用线上收集视频的方式进行评选。第二阶段为选拔赛阶段,本次大赛一等奖选手与往届一等奖获得者共同展开角逐,争夺代表宝安参加市赛的资格。

大赛第一阶段共收集参赛录像1092个,涵盖参赛教师182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各展所长,凸显了中小学音乐教师“一专多能”的专业素养;“同课异构”,思维碰撞、火花四溢,“基本功赛”高手过招、巅峰对决。第一阶段共决出六项全能一等奖27名,二等奖46名,三等奖73名,另设单项奖以鼓励在单项业务能力上较为突出的教师。

第二阶段共25名选手进入到最后的选拔赛。受疫情影响,本次赛事由线下转为线上进行,这对组织者和参赛选手来说,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种突破和创新。面对赛场的网络和设备问题,各学校赛前进行反复细致的测试和调试,以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在宝安区教科院的精心组织和统筹下,为期两天的比赛有条不紊地展开。

此次比赛汇聚了多位专业评委,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为选手们评分。各参赛选手在紧张激烈的决赛角逐中大放异彩、百花齐放,展示了宝安音乐教师扎实的专业技能与良好的专业素养,彰显了宝安音乐教师的专业风采。

以赛促学 促教总结反思助力专业技能提升

“在近些年的同类活动中,无论是准备学生班级类赛事还是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我们都能看到宝安的青年音乐教师们精心准备、辛勤付出的身影,感受到各个学校和学科教师团队精诚协作、积极应对困难的决心。大家都希望不断锤炼,提升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演绎疫情之下美育工作的新辉煌。”总结本次大赛时,区教科院体卫艺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与其说是一场教学能力和教学基本功的比拼,不如说是一次以赛促练、促进集体专业技能提升的一次线上交流大会,“因为,几乎每个人都通过这个平台受益匪浅,看到了自己与同行间的差距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相信,这一赛事对推动宝安音乐教师队伍建设、音乐教学整体发展等方面都会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美国学者波斯纳曾经说过: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众多参赛教师赛后撰写的参赛感言,令人欣喜地感受到了宝安音乐教育更加绚烂的明天。翻身小学的参赛教师叶燕好在参赛感言中写道: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从赛前到赛后这个过程,让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深知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羊台山小学的符斌赛后在感叹“新时代对于教师的专业要求不断提高”的同时,还结合比赛总结了自己的成长,“了解传统戏曲的发音,从一个小时哑三次到发音规范经历,再到结合台步唱腔打磨,真正意识到了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艺术的珍贵……对于即兴伴奏从之前的惧怕到现如今的喜欢……”

“试想,一位吹拉弹唱跳样样会的音乐老师谁不爱?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最终受益的必定是学生!”孝德学校的汪静感慨自己在参赛期间收获颇丰的同时,还希望继续沉淀,以待才华的厚积薄发以及精神世界的丰满。“通过比赛看到了其他选手的多维、全能,而我也深知自己的不足,也在尽力去修补这一短板。”西乡中学的赵瑞总结得颇为“直率”,相信这也会成为其未来成长的踏脚石。

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通讯员 裴书群 郑晓明 熊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