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山”脚下 传承红色基因向湾而兴

2022-11-02 来源:宝安日报

廖氏宗祠。

阳台山鸟瞰石岩。

享誉“英雄山”盛名的阳台山脚下,有一个古韵与现代相互交融的美丽社区——罗租社区。这里的百年廖氏宗祠气势恢宏,古老民居韵味悠长;这里红色印记丰富,英雄故事激荡人心;这里见证了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书写着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改革发展传奇。如今,罗租社区正在推动“双湖一体三城联动”,全面建设石岩科创城的新赛道上,逐梦湾区,勇立潮头。

红色底蕴魅力古村

“春借一斗种,秋还一箩租”。罗租社区起源于这样一个勤劳的励志故事。

早在清代中晚期,便有从粤东迁移过来的部分客家人定居在这里。他们为了生计而租耕土地,交租时以房屋的栋梁为计算单位,每一栋梁收一箩稻谷,春借一斗种,秋还一箩租,故名“箩租”,后改名“罗租”。

除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罗租还有众多珍贵的红色遗址遗迹,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广为流传。“深圳八景”之一的阳台山,是当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根据地之一,惊心动魄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事件,有300多人是通过阳台山抗日根据地进行安全隐蔽转移的。因此,阳台山又有“英雄山”的美誉。山脚下的龙眼山老村,曾是“抗日交通站”“秘密接待站”所在地,如今已成为登山广场。

登英雄阳台山,读革命英贤传。去年6月,石岩街道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所打造的标志性红色纪念景点和红色教育基地——聚贤亭革命历史文化长廊正式建成。长廊位于阳台山石岩段登山步道中段的聚贤亭内,展出了石岩街道辖区内的红色遗迹、先烈志士及其革命事迹。漫步其间,可感受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课堂,以及广大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

历经百年风雨的廖氏宗祠,抗日战争时期曾作为阳台山抗日根据地,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王作尧第二大队的驻地。当时,村民中有一支“世彩堂”麒麟队,据说有不少队员是游击队的地下交通员,他们趁表演舞麒麟时暗中搜集传递情报。2019年3月,宝安区委宣传部将罗租廖氏宗祠认定为宝安区红色革命遗址。

庄严肃穆的罗租岭公园上,建有抗日烈士马史同志的墓碑,以及迁移过来的龙眼山革命烈士墓,被列为宝安区红色革命遗址。每逢清明,罗租小学的师生都会前来敬献花圈、缅怀先烈,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种子”,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科创领航 向新而上

昔日革命老区,今日产业重镇。

罗租社区面积不大,却是创新创业的“高产田”。该社区现有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工业园区15个,工矿企业314家,规上企业35家,孕育了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知名上市企业,培育出深圳市尚亿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宏申工业智能有限公司两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见证了从“三来一补”到“科创石岩”的蝶变。

提起艾美特,这个荣获“国家工商局认定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的上市公司,在宝安几乎家喻户晓。31年前,正是被宝安和石岩的诚意所打动,扎根于此。

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深圳台商协会秘书长的蔡正富与合伙人打算在深圳创办企业,相中了石岩罗租这块宝地,但美中不足的是石岩交通还不太便利。时任宝安县的县领导承诺,两年内开通宝石路。1991年5月,艾美特落户宝安区石岩街道。1993年,宝石路通车,宝安兑现了承诺。蔡正富感慨,有赖于宝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艾美特从小家电起家,成长为知名的自主品牌。

今年召开的区委七届二次全会部署了“422133”工作主框架,其中“‘双湖一体三城联动’,全面建设石岩科创城”作为夯实面向湾区的深圳工业基本盘重要内容之一,而位于石岩科创城核心区域的罗租社区,则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时机,正努力将理想变成现实。

产业兴城是一张名片。加快盘活土地空间,争取罗租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纳入全市综合功能整备区专项行动项目库;开工建设总部经济园区、银宝山新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大项目;海谷科技大厦作为街道首个创新型产业用房入市,提供用房0.85万平方米,精准拓展产业空间……值得一提的是,罗租社区土地整备利益项目预计将落实22.69万平方米产业用地、教育用地、绿地等,规划产业、居住、商业建筑面积约41.25万平方米。该项目实施后,将有利于石岩南片区优化产业空间及综合环境,推动片区集体经济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高精尖企业落户罗租。

美美与共、幸福社区亦是一张名片。随着轨道13号线罗租站建设、罗租社康中心改造立项、罗租小学配套道路建设及周边安全整治工程等一批民生工程在罗租落地,“人、产、城”融合,罗租日益成为居者幸福、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美丽家园。

新时代,罗租人接过发展的“接力棒”,当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方不负伟大时代。

社区名片

罗租社区位于石岩中心地带,社区面积约5.6平方公里,居住人口5.3万余人(户籍人口3437人、来深建设者5万人);有社区股份合作公司2个。社区内有商住小区2个(在建1个)、城中村8个、统建楼2个、出租屋1901栋,工业园区4个,工业企业330家,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

居民有话说

罗租社区居民

张锦雄

今年74岁的罗租村老书记、老党员张锦雄是罗租社区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建设者。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罗租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提升,社区集体经济有了大发展,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罗租社区已逐渐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文明社区。社区党委特别注重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党员教育,同时关心关爱老党员,定期慰问老党员、定期组织党支部学习,让老党员感到非常温暖。

罗租社区居民

谢日安

作为东纵革命烈士的后代,谢日安对罗租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颇深,希望全体罗租人齐心协力,共同为革命老区罗租的发展增添一份力。2005年,他辞去令人羡慕的“铁饭碗”,回到罗租社区阳台山下开办了艺术馆,发展家乡的文化产业。他表示,罗租既有“深圳八景”之一的阳台山,又有地铁13号线罗租站等便利的交通,宜居宜业宜游,罗租的未来一定越来越好。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廖凤珊/文 记者刘安邦 通讯员 伍正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