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经济稳中向好韧性足

2022-11-02 来源:宝安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欣旺达实现营业总收入365.84亿元,同比增长43%。

宝安今年累计投入汽车促消费资金2.3亿元,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大铲湾港区。

近日,区统计局发布宝安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数据显示:1至9月,宝安经济逐季画出上扬曲线,一季更比一季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79亿元,同比增长3%,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增强,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继推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和“惠企15条”等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搭建“1+1+10+N”经济运行调度体系高频次调度经济工作,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下沉经济发展一线,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稳中向好。

牢牢稳住工业基本盘 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跃升全市第一

工业是经济的基本盘。前三季度,宝安把工业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913亿元,同比增长1.7%,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占全市的21.5%;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543亿元,同比增长5.1%,总量跃升至全市第一、占全市的21.0%。

一批龙头企业在各自领域强势发力,成为宝安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强劲引擎。今年前三季度,立讯精密实现营业收入1452.52亿元,同比增长79.3%,实现归母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36.48%。欣旺达实现营业总收入365.84亿元,同比增长43%;归母净利润6.88亿元,同比增长2.72%。

今年以来,深圳市、宝安区多重惠企纾困政策叠加,宝企富士电机累计享受到了250万元“政策红包”。管理部高级经理罗妙辉感慨地说,政府纾困政策对企业帮助很大,有效稳定了企业预期,坚定了大家爬坡过坎的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宝安百强企业总产值达3174.17亿元,同比增长12%,高于全区平均水平9.0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1个百分点。三百强企业总产值达4281.65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区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6个百分点。三百强外企业产值达2635.12亿元。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破千亿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今年前三季度,宝安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27.59亿元,增速分别比上半年、一季度提升2.3、2.2个百分点,呈现稳步上扬的良好态势。

广大消费者强烈的消费热情背后,是宝安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强劲“牵引力”。今年4月,宝安重磅推出2022年汽车促消费工作方案,豪掷1亿元补贴市民买车,其中8000万元现金直补,2000万用于抽奖。6月16日,宝安再拿出3000万元出台“以旧换新”购置汽车奖励政策。6月18日和9月18日,宝安又分别举办购车节活动和“畅购爱车”汽车促消费活动。据统计,宝安今年已累计投入汽车促消费资金2.3亿元,全力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我这算是理性的激情消费。”前段时间,西乡街道市民李晓明喜提新车,享受到了数万元的购车补贴。他坦言,家里确有购车计划,但一直没有确定购车时间,“我看到购车补贴这么大,想着不容错过,赶紧下单购买。”

“小红包”激活“大消费”,宝安今年来发布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实现了稳企惠民的“多赢”。前三季度,宝安限上批发业商品销售额2438亿元。限上零售业商品销售额303.61亿元,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高3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零售额181.04亿元,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高7.2个百分点。限上住宿业营业额8.13亿元,增速比上半年高12.9个百分点。限上餐饮业营业额22.47亿元,增速比上半年高5.4个百分点。

今年国庆假期,宝安天虹购物中心50家品牌焕新升级集中开业。“商家为了抢抓宝安消费券的拉动效应,赶在国庆长假集中开业。”宝安天虹购物中心有关负责人的这番话,道出了广大商家对宝安消费市场的看好。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宝安接待游客92.75万人次,同比上升3.11%;旅游收入达4.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28%。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7.18%的游客认可宝安的旅游服务。

营利性服务业增速不断攀升 十强企业营收翻番

服务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今年1至8月,宝安全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785.3亿元,同比增长43.7%,分别比1至5月、1至2月提升29.2、21.9个百分点,呈现跨越式增长的强劲势头。

从细分行业看,1至8月,宝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收393.28亿元,增长12.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311.48亿元,增长161.4%,增速比1至5月大幅提升159.5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收18.36亿元,增长2%,增速比1至5月提升8.8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42.64亿元,增长10.9%,增速比1至5月提升9.6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收12.92亿元,增长9.2%,增速比1至5月提升5.2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收6.63亿元,增速比1至5月提升23.9个百分点。

服务业高速发展背后是行业龙头企业的强劲发展态势。今年1至8月,宝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0强企业合计营收480.54亿元,增长104.2%,拉动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44.9个百分点。

发展后劲十足 未来前景可期

展开宝安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还有一系列数字令人欣喜——

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逐季攀升。1至9月宝安建筑业总产值458.92亿元,同比增长51.4%,分别比上半年、一季度提高12.4、28.7个百分点。

金融业较快增长。9月末,宝安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8204.76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6月末提升4.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801.79亿元,同比增长9.9%;证券交易额19888.60亿元,同比增长19.7%;保费收入80.42亿元,同比增长1.6%。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持续回暖。1至8月,宝安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收742.97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1至5月提升3.4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1至9月,宝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一季度上升13.8个百分点。

社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从投资主体看,宝安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比例为12.7:87.3。前三季度,宝安社会投资965.79亿元,增长12.9%……一组组飘红的数据,充分彰显了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与后劲。10月29日上午,华润微电子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项目在燕罗街道开工建设。一期总投资220亿元,聚焦40纳米以上模拟特色工艺。该项目正是宝安今年以来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保障产业空间、推动项目落地的生动缩影,项目一期土地整备耗时46天,二期土地整备耗时仅38天。

面对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局面,宝安正全力以赴抓落实、抓调度、抓进度、抓服务、抓谋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体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通讯员 吴普 邹凯(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