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中小学青年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孝德学校收官

2022-11-01 来源:宝安日报

区教科院领导及工作人员与部分嘉宾、专家现场合影。

学科主题演讲比赛现场。

速度滑冰技能展示。

啦啦操技能展示。

篮球技能展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通讯员 姚志江 袁芳/文 记者 宋璐/图)被誉为“神仙打架”的宝安区中小学青年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经过为期两天的激战,最终于10月30日晚在孝德学校收官。由区教科院主办的本次比赛,经过学校、学区的两轮初选,云集了全区各中小学67名体育教师在此上演“大决战”。众多参赛教师在比赛中也是各显神通、绝活频出,为获得代表宝安出战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资格倾尽全力。

多年来,宝安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教师队伍专业技能的培养与打造,旨在通过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宝安区体育教师在全市专业技能比赛中更是多次拔得头筹,在代表深圳出战省级赛事中屡获殊荣。今年5月,在深圳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中,宝安10名体育老师以10个一等奖、一等奖总数全市第一的成绩刷新了参赛以来的历史最佳战绩。此后,侯昱冰、刘娓两位教师还获得代表深圳出战省赛的资格,在10人团队中双双斩获一等奖。

多项殊荣加身,也使此次的宝安区中小学青年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吸引了省、市及外区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体育教研员肖建忠、深圳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黄镇敏等十余位专家同时出席比赛现场,或指导工作或担任评委,进一步提升了比赛的专业层次。

本次比赛以强力推进“强师工程”,发现和培养体育骨干青年教师为切入点,设置了基本理论、撰写教案、学科主题演讲+学科专业问答、技能展示、模拟上课五项内容。经过两天激战,最终决出4名小学教师、2名初中教师、2名高中教师代表宝安区参加2022年深圳市中小幼青年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详见列表)。比赛中,各路参赛教师在教学专业性及特长技能等方面,均呈现出“百花齐放”的一大特色,充分展现出宝安青年体育教师全面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孝德学校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在疫情防控、赛事保障及比赛运营等方面,为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力支持。这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始终坚守“恒则成”的办学理念。学校在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结构、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核心办学理念打造出围绕学生“仁”“智”“勇”三大发展目标,其中“恒勇”课程旨在培养学生阳光的性格和健康的体魄。学校按照国家课程体系要求开齐体育课时,保证每一位学生每周在校的运动时间,在普及体育课程的同时,学校也在积极普及健康知识、传递健康行为、培养健康习惯等。此外,学校还通过整合课程资源开设了以乒乓球、羽毛球、射箭为三大体育特色的项目,其中乒乓球队作为孝德学校的王牌特色运动项目之一,已经形成系统完善的课程体系。

孝德学校大力推动乒乓运动进课堂,以国乒精神引领,开发了“快乐乒乓”普及课,大力倡导乒乓运动融入社团项目,为学生提供更专业化的教学与训练。可以说,乒乓运动、乒乓文化已经融入孝德学校发展的血液里。多次斩获全国同年龄组冠军、已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的宝安小将孙杨,便是该校九年级的学生。

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宝安区参赛名单

黄跃海港小学

胥李固戍小学

付伟伟海城小学

曾振光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

詹蕴超海湾中学

岳修阳石岩湖学校

路丞泽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

周玉鑫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