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宝安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2-10-31 来源:宝安日报

区人力资源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闫虎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宝安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全力构筑保障区委区政府“422133”发展密码落实的“1+3+14+27”工作体系,在“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建设中敢作为勇担当。

局长讲党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8日上午,区人力资源局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闫虎主讲。

“只有结合新时代党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并贯彻落实到人力资源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闫虎如是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重视人才强国和就业优先战略,对高质量做好人力资源事业提出更高要求,也为人力资源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闫虎分享道,“如何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报告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要完善人才战略布局;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要加强国际人才交流;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如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报告则提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要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要健全终生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

“未来五年,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目标与‘十四五’规划交汇叠加的五年,是综合改革试点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五年。”闫虎希望全局党员干部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有改革创新精神,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抢抓“双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宝安“三城”建设取得新成绩。

奋进新征程

人力资源事业向纵深发展

专题学习会上,区人力资源局同时就深入推进“1+3+14+27”工作体系,高质量完成宝安区“十四五”人力资源事业发展任务,进行了部署。

人才引进方面,该局将充分利用政策、区位、产业和环境优势,2021-2025年新引进区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共2000名,留学生1800名,在职人才2.5万名,接收应届毕业生3万名,新建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5家以上,海归岛引入海归创业团队100个,并积极构建智能化、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系统,着力打造湾区核心、人才良港。

创业就业方面,该局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2021-2025年,力争省市区级创业孵化基地数量与质量,均居全市各区前列;全区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依托宝安人才园、湾区国际人才港、德国(欧洲)企业创新中心、海归岛,打造国际化综合性创业服务平台;面向全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以上,到2025年底,全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均达35%以上;搭建人力资源调配平台,引导服务业、裁员企业劳动力等向急需用工的工业企业流动,并对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分级分类资源适配,打造新时代创业就业模范区。

劳动关系方面,该局将通过投诉举报、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等执法检查方式,加大对企业劳动用工监督管理力度,实现劳动监察举报案件查处率100%,立案结案率100%;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劳动关系治理新格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劳动关系样板城区。

人事管理方面,该局将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试点,组织开展区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5次以上,每年引进事业单位专业人才不少于600名,到2025年引进事业单位人才3000名以上,为宝安教育、医疗、养老、统计、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民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宝安日报记者刘正金通讯员胡蓉汤敬一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