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工会+劳动+法庭”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集中揭牌

2022-10-3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彭丹灵 马荣)10月28日下午,宝安区举行“工会+劳动+法庭”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映中,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苏喜金出席活动。

据了解,一直以来,宝安区总工会在源头治理劳资纠纷等方面积极探索、敢于创新,于2020年5月在石岩街道创建全区首个街道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探索构建解决劳动争议的“工会调解+司法确认”一体化工作机制。今年,又将石岩的经验向全区推广,在各街道设立“工会+劳动+法庭”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

李映中在讲话中指出,这是宝安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工会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体现,标志着宝安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综合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值得全市各级工会学习借鉴。他希望,各街道“工会+劳动+法庭”调解工作室更好地依托工会组织、人社部门贴近基层劳动者、擅长群众工作的便利,结合法庭在劳动争议案件处理上的专业性、权威性,通过“法理+情理”有机融合,积极构建“一站式、多元化”的劳动争议解决平台,努力为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高标准建设法治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苏喜金表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是工会组织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各工作室要规范化建设,在劳动争议调解上真正出实招、见实效。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用好工会自有调解阵地,让更多能够化解在苗头的劳动争议不出社区、不出街道。要用心用情服务职工,突出抓好调解工作的速度和温度,真正让每一个在调解室反映诉求的职工有足够的安心、满满的收获。要坚持化解存量和拓展案源两手抓,通过分析事理、讲明法理、运用情理,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宣传法律、执行法律、维护法律,为构建企业和职工之间的良好劳动关系“铺路架桥”,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总工会领导李红兵、刘珍春、黄金玲、甘卫斌,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福海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宝安区法院、区人力资源局、区司法局、区总工会以及各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