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智旺生产主管何志文:百炼成钢 从一线普工晋升为生产主管

2022-10-28 来源:宝安日报

欣智旺生产主管何志文正在进行音频测试。

16年风吹雨打,5000多个日日夜夜,何志文未曾料到,自己在生产一线一干就是16年。仅中专毕业的他凭借着虚心好学、吃苦耐劳和追求上进的“工匠精神”,从一线普工一步步晋升为管理人员,现为深圳市欣智旺电子有限公司(欣旺达全资子公司)生产主管,在“成就客户、自我批判、诚信本分、激情奋斗、团队合作”的企业经营理念引领下,争取客户的高度满意。

吃苦耐劳实现晋升生产主管“小目标”

2006年,出生在陕西汉中普通农村家庭的何志文刚中专毕业,便只身一人怀揣着梦想来到深圳这座创新创业之城。“因为学历较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模具制造普工,当时特别羡慕车间的管理员能带领几十上百的员工去完成一个项目,像‘领头羊’一般被赋予了光环”。随着时间的推移,何志文逐渐给自己定下了进入社会后的第一个小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车间管理干部。

何志文坚信,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普工岗位上,他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虚心向师傅和同事们请教,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培训,手艺突飞猛进,得到了领导肯定,从普工到生产组长、课长、部长,何志文一步一个脚印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打磨自己、淬炼自己。

在就职的第一家企业,何志文一干就是15年,虽然仕途顺利,但他却心有不甘。“一直从事手机壳制造,与高新科技沾不上边,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崛起,不得不让我又一次经历了内心挣扎。”何志文说,为了让自己再次升华,他毅然选择离开了原先的企业,来到了世界500强的欣旺达在燕罗街道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欣智旺电子有限公司。

“入职后,我发现选择是正确的,我从未见过这么高端的产品和先进的新能源设备,也意识到了学海无涯。”何志文说,欣智旺的企业文化也是吸引他的亮点,每层都有职工书屋、每月组织生日会和球类赛事,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工会温暖令他重拾自信

在欣智旺工作期间,何志文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也不少。

“原本我对自己15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信心满满,但现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何志文回忆,产品从手机壳升级为电动牙刷、电子眼镜、智能机器人,面对全新的品质异常、设备异常以及客户咨询等问题有些束手无策,一度曾失去信心,每天身心疲惫躺在宿舍床上思考。“但也是15年的一线经验给予了我信心,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认输。”丧气的何志文放平心态,重新认识了自己在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定位,并认真思考解决方法。

他开始再次虚心向工作人员取经,聆听大家的意见建议。“沟通多了,我渐渐发现企业文化的魅力所在,工会组织的系列活动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每个人的责任心更强了,合作也更顺利。”何志文回忆,每当发现生产异常,各个团队负责人都会拧成一根绳,共同探寻问题源头并研究解决方案。“有困难时,大家常主动研究到凌晨两三点,这或许就是工会大家庭带来的温暖。”

如今,何志文带领的团队正负责生产一款会下中国象棋的智能机器人产品,重重困难都在团队的“头脑风暴”下迎刃而解,并于10月份按时完成交付任务,品质良率达99%。过程中,何志文通过流水线优化、人员技术提升等方式,用132人便完成了最初需要160人才能完成的任务,为公司省下了人力成本。

何志文说,对于生产管理而言,没有什么高科技,只有严格的纪律,要时刻保持“工匠精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管理技巧。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