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265支应急队伍守护一方平安

2022-10-2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戴庆锡)在昨日召开的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上,深圳市宝安排水有限公司荣获“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体现出宝安区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壮大应急救援队伍等方面所做的努力,留下的足迹。

近年来,宝安区不断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建立起应急救援队伍“联勤、联训、联战、联调”机制,出台《宝安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暂行)》,对应急队伍进行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同时,先后与地铁集团、机场集团建立应急管理定期会商和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拉动各街道各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应急演练,推动应急救援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

目前,宝安区基本建立了以消防综合救援队伍为主体,以专业应急队伍为支撑,以社会救援队伍为补充的应急队伍体系,全区各单位共建设265支应急救援队伍,队员共18998人。其中,包括消防救援站85座,消防救援指战员128人,政府专职消防员1428人;民兵应急救援队伍12支,队员450人;森林消防救援队伍15支,队员245人;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队1支,队员15人;以及依托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建立的3支油料保障应急队伍,与区机械化救援协会共建的6支大型机械设备专业救援队伍等。各街道也建立起涵盖消防、森防、三防等方面的57支救援队,共同守护着宝安400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些队伍还多次驰援珠海、佛山等外地抢险救灾工作。

此外,区应急管理局还积极引入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强化全区应急队伍体系建设。如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深圳分公司、中国中铁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五家驻区央企建立应急救援协作机制,充分发挥驻区央企在救援力量、装备、设施等方面分布范围广、人员队伍强、重型机械多的特点,与政府专业救援力量形成有益补充,全面提升全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资源和能力。驻区央企通过内部挖潜和资源调度,建立起9支共600余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储备各类应急救援物资3万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