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在宝安拔节生长——“双高”企业走笔

2022-10-27 来源:宝安日报

德沃生产车间。

飞扬骏研技术人员正在开展测试。

墨影科技:参与研制全球首款核酸采样机器人

在今年双创周深圳会场,一台自动化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无疑成为全场焦点。其拥有人性头部与双臂,机械臂前端配备了高精度的六维力觉传感器,以确保不对人鼻腔造成损伤。据介绍,这台机器人可在40秒内自动完成采样管开盖、扫码、鼻咽拭子采样的流程,提升核酸检测采样效率。

这台名为“鹏程青耕”二代机的全流程自动化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由深圳墨影科技有限公司与其他机构合作研发,是全球首款全流程自动化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

采样开始前,机器人双臂协同操作拧开采样管,进行扫码,随后进行鼻咽拭子的抓取和标定。待检人员站在机器人前,通过平板交互界面扫描健康码等身份信息,机器人自动将采样管和身份信息绑定并上传。

“机器人采样明显比人操作的感觉要舒服,机器人采集获取的样本量经检验中心验证与资深医护人员人工采集效果相似,达到高精度检测标准。”墨影科技创始人杨一鸣介绍,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来,深耕机器人运动控制规划和人机协作等核心算法,为NASA、华为等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市场上可整体定制可移动式、多机调度协作机器人的企业较少。”杨一鸣说。

国高企业所处的“赛道”千差万别,成长路径也不尽相同,但灵魂都在于创新,关键因素在人才,据介绍,墨影研发实力强劲,核心技术团队由国际机器人领域的顶级专家及工程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组成,研发及工程技术人员占比超过70%,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超过50%。

依托强劲的研发实力,墨影科技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在调度算法、自主导航、高纬度复杂环境运动规划、双臂协同、机械臂力控、人机协作和人机共融等核心算法和工程应用技术领域,处于行业技术领先地位。

现阶段,墨影科技深耕于3C制造、CNC加工、半导体、生物医药四大领域。以行业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满足客户需求,成为实现产线柔性智能升级的优秀选择。谈及未来,墨影科技将坚持创新与需求相结合。一方面,深耕细分行业、复杂场景。主要专注3C/汽车电子CNC加工产线上下料环节,专注生化实验场景,把这两个细分行业复杂场景吃透。另一方面,吃透细分行业,成为机器人细分行业龙头,长期“将智能快速嵌入机器”,带来机器人的变革。

德沃:打破跨国企业“引线键合”垄断

成立仅3年就推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自动高速焊线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焊线设备速度、精度、稳定性均可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争。同时也在LED焊线、IC焊线等领域迅速得到行业巨头的认可。

深圳市德沃先进自动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017年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作为国内焊线设备领域的引领者,打破了跨国企业“引线键合”垄断的局势,在高端半导体设备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这一成绩是如何实现的?

作为封装关键一环的焊线工序,此前其设备市场一直被国际巨头所把持,国产焊线设备在精度、效率和稳定性等方面较进口设备有着不小的差距。

德沃瞄准国际龙头先进技术,以超越业内最强为目标,在2012年6月成立研发中心,在关键技术上下苦工重投入。“我们从中小封装企业起步,先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磨合和积累,做到内功扎实、工艺库丰富;再循序渐进,逐步打开龙头企业的封装市场,真正实现焊线机国产化。”德沃总经理程炜自豪地说。

在IC半导体封装方面,德沃Flick 20采用了热超声的焊线方式,焊接速度可达22线/秒,图像识别精度达±0.37微米,可采用铜线、镀钯铜线、低合金线、金线等焊线种类。

在LED焊线机方面,德沃Flick 12焊线机,拥有22线/秒的焊接速度,最长线弧为毫米,最低线弧高度为80微米,支持灵活线弧。

过去的几年里,德沃就像隐藏在巨头缝隙里的“小草”,在高端半导体设备领域低调而高效的“生长”。目前,德沃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专利34项(发明20项),软件著作权4项。

“对内讲品质,对外讲工艺。”德沃总经理程炜表示,在国产焊线机这条赛道上,德沃将始终秉承“设备+工艺+服务”,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逐步实现从LED到IC的跃迁,从中小客户到大客户的不断突破,助力焊线机全面国产化。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