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发挥民政兜底作用 改善民生共创美好生活

2022-10-24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张勇鹏/文 记者 雷小舟/图)10月21日上午,宝安区民政局副局长黄利东率基层政权建设和区划科、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婚姻登记管理办公室、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起做客本报接听市民热线,为市民解答有关全区民政领域相关问题。

民政系统的重点工作是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着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宝安区民政局坚持“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积极努力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热线接听现场第一个打进电话的市民想了解于2021年10月开始实施的《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相比之前的低保办法有什么不同,区民政局副局长黄利东告知,新实施的办法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适度扩大至部分非本市户籍困难人员,规定与本市户籍居民在本市共同连续居住满一年的其非本市户籍的父母、配偶、未成年子女、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可以按照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新实施的办法还适度提高了60周岁以上老年人、部分残疾人等人群的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在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按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基础上,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符合规定的人员还可额外领取一份生活扶助金,扶助金标准为深圳市当年低保标准的30%。

梁先生来电询问:社会组织是否每年需要参加年报?如果不按时参加年报的话会有什么影响?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回答,根据《深圳市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管理办法》规定,社会组织应当于每年5月31日前,通过社会组织信息平台填报并提交年度工作报告。社会组织未按照规定报送年度报告的,民政部门应当自公示当年年度报告检查结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将其载入活动异常名录的决定。金小姐来电咨询:户籍居民能否为非户籍亲属在宝安购买墓位?工作人员回答,宝安辖区公益性墓园一般不对外提供墓位,只有经营性的公办墓园宝山园对外开放,外地户籍也可以在宝山园购买墓位,相关详细情况可以拨打宝山园服务电话:29996094、29996729进行咨询。

在一个半小时的热线接听时间里,有15位市民打来电话进行交流,还有部分市民通过宝安日报官方微博和宝安湾新闻客户端直播留言进行互动。黄利东表示,感谢宝安日报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与市民直接交流的平台,市民反映的问题,涵盖了十几个科室的业务,相关工作人员都详细记录下来,能够直接答复的直接为市民进行了详细解答,涉及政策调整和超出处理权限范围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将收集起来协调相关部门协商解决或向上级反馈推进解决。区民政局将努力把民政工作做得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