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宝安区“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傅小勇

2022-10-21 来源:宝安日报

傅小勇牵头到立新湖周边开展环境保护活动。

他是一名普通的宝安志愿者,也是数次见义勇为施援手的平凡英雄。身为福永志愿者联合会常务理事、义警组组长,自2013年加入宝安志愿者队伍以来,傅小勇带领志愿者伙伴深入辖区大街小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多年前,当傅小勇还是一名建筑工人时,他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为的是更方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表现优秀的傅小勇也捧回了“深圳市五星级义工”“福永街道优秀义工”“宝安区第三届志愿服务‘玫瑰奖章’”等荣誉。

乐于助人的他曾数次见义勇为。2018年11月14日,傅小勇和往常一样,带领志愿者伙伴在福永街道办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时,突遇一路人晕倒在地,口吐白沫。见此情况,傅小勇和同伴李生明迅速赶到伤者身边,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一边指挥车辆绕道通行,一边劝散围观群众。约十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他们又协助医护人员把病人抬上救护车。随后,傅小勇和同伴又立即回到自己的服务岗位。2019年,作为义警在日常巡查时,他又及时施救了一名落水女子。

傅小勇记不清已有多少次放弃休息时间,坚守服务一线。每年春节期间,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凤凰山森林公园及周边道路的交通保障志愿服务。大年夜,他和志愿者伙伴坚守到凌晨两三点,初一到初七又从早上7点半一直到下午5点,持续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当想到是为了更多人能平安过节,就觉得做的这些事很有意义。”傅小勇坦言。

在服务过程中,傅小勇还特别善于总结,积极寻求创新的理念与方法,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在他的推动下,福永志愿者联合会联合福永派出所白石厦社区警务室,组建立新湖义警巡查志愿服务队,在立新湖公园开展交通文明和环境保护知识宣讲、日常巡查等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有效融入社会基层治理。

“志愿者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和荣誉身份,应该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傅小勇表示,他将努力用志愿之行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听乐章。

宝安日报记者何冬英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