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交通运输局完成151条道路无障碍改造

2022-10-20 来源:宝安日报

整治前

整治后西乡街道辅七路。

整治前

整治后新安街道龙井二路。

“上了岁数腿脚不便,出门家人都特别不放心。现在好了,不少地方的台阶都进行了坡道化处理,老人家出门散步真是方便多了。”宝安龙井社区居民陈先生笑着说。记者了解到,陈先生说的这些变化,得益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下称“宝安交通运输局”)对道路无障碍的建设和整治提升。

记者从宝安交通运输局获悉,关于优化非机动车道路沿石缓冲坡度工作是该局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宝安的道路因早期道路标准较低且近年来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的提高,目前部分道路的非机动车道路沿石坡度已无法满足行人、非机动车出行需求。

今年年初,在道路养护部门的现场摸排、实地勘测下,收集到宝安区道路无障碍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人非共板的非机动车坡口存在高差易引起骑行车辆踏空,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慢行系统路口坡口大多数采用铺砖的方式建设,因路口位置受到非机动车的长期碾压极易产生板砖下沉、破碎、松动等病害,养护难度大;三是目前非机动车道路口坡口较小,无法实现人非分离。

为此,宝安交通运输局共选定了166条无障碍设施不合格道路作为整治对象,严格执行非机动车道与路口路面“零高差”和坡口“1:20”坡度标准,适当加大路口隔离设施间距,采用1.5米-1.8米的间隔设置止车石,并有效实现人非分离。同时,尽量采用现浇混凝土的结构形式,确保非机动车道坡口平整度以及耐久性。据介绍,目前,该局已完成151条道路、1455处路口坡口的整治工作,市民慢行舒适性、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宝安日报记者何柳通讯员徐韦峰王翼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