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建军:当好群众“代言人” 发出履职“好声音”

2022-10-19 来源:宝安日报

邬建军经常到鹤洲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接访群众。

邬建军是宝安区人大代表,广东坚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职,尽心为民,用心为民办实事;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从业18年来,他以扎实的法律功底、严谨周密的思维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代理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在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股份合作公司治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当选宝安区第七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充分发挥职业优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中,他应邀对执法检查组成员进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法律知识培训。执法检查启动后,他积极走访调研,查阅大量资料,围绕理顺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提升执法效能、提高救援能力等方面提出多条专业的意见建议。

在他看来,人大代表要想方设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群众办实事。他长期参与律师进社区工作,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服务。《民法典》实施后,他多次带领广东坚果律师事务所宣讲团成员深入社区、企业开展宣讲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

作为航城街道鹤洲社区的驻站代表,邬建军主动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倾听群众心声,多渠道走访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身边事,聆听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近期,鹤洲社区众多居民反馈广深高速公路沿线下穿涵洞较为狭窄,车辆进出不便,交通受限明显。经过实地调研,与相关部门沟通后,他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拓宽涵洞车道、规划人行道、做好人车分流、增加道路通达性的意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当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是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很多居民反映0至3岁婴幼儿家庭有入托的意愿,但托育市场需求与供给之间仍不平衡。对此,他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机构,助力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建议,呼吁鼓励支持政府机关、国有企业、街道、社区等开办公办托育机构,尽量简化托育机构前期程序,提高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等建议。

说到接下来的履职计划,邬建军表示,下一步,他将持之以恒在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履职,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发出履职“好声音”。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宝任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