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接力汇聚宝安文明力量

2022-10-18 来源:宝安日报

9月16日至10月10日,宝安区开启了“文明九宫格”行动,通过“文明打卡”让更多市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接力赛”,汇聚起聚沙成塔的宝安文明力量。

市民参与热情高涨

本次活动,宝安依托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景点、公园,设置31个文明打卡点位。并在海滨广场、欢乐海岸钟书阁、黄田公园、清平古墟等11个户外点位设置文明打卡点落地拍照框,将文明引导“嵌入”日常生活中,吸引市民广泛参与,让文明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连日来,宝安区“文明使者”、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文明九宫格”打卡行动。在石岩环湖碧道,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在排队打卡。住在附近的曾先生每天晚上都来夜跑,他说:“看到落地拍照框觉得很新奇,自己是来跑步的,正巧拍个照打卡发朋友圈。”

在新安街道欢乐港湾钟书阁打卡点,一些游客被“文明打卡点”吸引,他们纷纷表示,“深圳一直都是干净、文明的城市代表,文明主题的打卡点与城市氛围相呼应。”

打卡活动不仅在线下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参与,在同步举行的线上活动中,也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本次活动,主办方特别订制了“文明大礼包”,邀请市民朋友将打卡图片发到朋友圈,广泛传播文明。在此过程中,将朋友圈“文明九宫格”打卡截图发送至宝安日报微信公众号后台,将会获得“文明大礼包”。

截至活动结束,一共收到2000多位市民的投稿。他们在朋友圈分享自身的文明实践,并呼吁大家一起践行文明。

在打卡中传播文明

国庆假期,公园成为不少市民的好去处。在西湾红树林公园打卡点,记者采访了前来游玩的陈女士一家。“牌上‘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的标语深入人心。”陈女士说,“虽然路上同行的游客不少,但大家都能自觉爱护环境,没有乱丢垃圾、随意折枝摘花。”

网红景点欢乐港湾也是市民平日和假期的打卡点。志愿者很早就来到现场,疏导交通、引导游客、维持秩序,游客们文明游玩。

平日里,人人讲文明的场景在宝安处处可见:“过马路要小心,不用着急。”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志愿者叮嘱路人注意安全;公筷公勺,节约粮食等标语在餐厅亮眼醒目……25天的“文明九宫格”打卡行动,也让市民将文明进行传播,让“文明因子”根植于心。

宝安日报记者高山/文宋璐/图